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教育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精彩回顾】“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学术研讨会

2021年12月27日下午,“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学术研讨会在肇庆美术馆三楼举行。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姜甲夫担任学术主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及肇庆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油画艺委会成员参加了研讨会,对黎伟明的艺术以及肇庆的油画创作发出了富有见解的学术声音。以下是研讨会的主要内容:

姜甲夫(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

黎伟明能将60多幅油画佳作捐赠给美术馆,这都是他从艺各个阶段里的代表之作,这份情怀和思想格局非常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非常感动,这与他个人修养分不开,我与他8年前相识,他对绘画总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王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

黎伟明是一位勇于不断探索的优秀油画家,他所创作的写意油画非常具有当代性。美术馆是艺术品最好的归宿,黎伟明将60多幅油画精品捐赠给肇庆美术馆,这份慷慨之举非常值得肯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曾说到“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大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我们艺术作品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精神需求的作品。


鲁力(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意象油画的发生与演变,是西方艺术受到中国传统哲学与美学的影响而导致的一次基因突变,是西方表现主义在中国的一个变种,融入了浓厚的中国文化精神。油画作为艺术的一个种类,在传达情感和反映时代上,中西方绘画是一致的,写意油画把国画写意的精神和表现手法有机融合到油画中,传达的是东方的思想与文化内涵。作为一种探索,这很有意义,走出了广东画家自己的路。


黎伟明(著名油画家)

我主要是把中国人的气韵生动,结合西方的色彩走我自己的路。我的绘画不想一直停留在以前的样子,因为我们走过的路,别人都走过,回顾我自己的学艺之路,我一直在不断创新,不断摸索。每创作一个系列,到下一个阶段我总会有意识地跟自己拉开距离,不管是技法、面貌或是情感表达,我都希望改变自己,要不然我们没办法在油画里留下自己的痕迹。


牛翰鼎(广东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

黎伟明所构筑的画境,有探索的意趣和生命的精彩,在不断探索、摸索中逐步形成自身的绘画特色。他在油画作品中大量使用中国画元素,其带有浓烈东方意味的油画笔法,让人在赞叹之余带出文化自信的启示与思考,展现出一种民族审美意识和文化的回归。


武东(肇庆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主任、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

黎伟明的作品风格变化比较大,从早期的房屋到现在的花卉,甚至将书法也融入其中,这个思路非常开阔。在作品里我看到了你的真诚,你在不断探索,不断否定自己,不断往前走,这非常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肇庆的油画虽相比国画有点单薄,但还是有一批年轻人在做这件事,肇庆的油画创作应该汇聚新生力量,发掘题材,要对风格的多样化进行探索,把对家乡的热爱投入到创作中。


薛国庆(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国庆):

油画进入中国已逾百年,对于这种“舶来”艺术的认识,对于油画本土化的探索,每位艺术家都有各自的思考,新一代的油画家带着创新和探索的理念在绘画路上不断前行。在本土化的探索过程中,黎伟明的艺术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佐证,他凭借着扎实的基本功,走出各种条条框框,将中国传统绘画中的水墨概念带到油画中来,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艺术道路。


梁善(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黎伟明的艺术创作反映出艺术的守正创新,从具象提升到意境、精神层次,和社会发展的时代脉搏高度契合。作为一个艺术家,如何振兴肇庆本土绘画,把握蓬勃发展的时代脉络,用艺术感动观众,发挥强大的能量,推动社会的发展,这次的展览给我们很多启示。


聂建和(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中国的油画完全搬西方那一套是不行的,我们的文化背景、成长环境、思维方式都不一样,这就需要我们将西方油画民族化,融合自己的文化艺术,将我们内心的东西表达出来。


温绿巍(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黎伟明每个时期的作品都不一样,这不容易。学艺如同爬山,时间长了,在艺术上的积累越多了,取得的成就越多,你的包袱就越重,如果你不愿意把以前的东西丢掉,你就很难再往高处爬。黎伟明在艺术上非常有勇气,他能将以前的很多东西丢掉,把最精华的留下来,在艺术的高峰上,他就容易爬得更高,这份艺术探索精神非常值得肯定。


罗秋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肇庆美术馆自升级改造以来,已经迎接了多个重量级的展览,包括今天的油画家黎伟明油画作品收藏展,100多幅展览作品代表了黎伟明各个时期的创作水平。黎伟明是一位勇于创新的广东油画家,执起画笔能够大胆表现个性和情感,没有矫揉造作的成分,作品中宏大厚重的藏式建筑以及写意浪漫的百合花给人以深刻的印象。这些年我一直关注他在艺术上的成长。这次将60多张作品捐赠给肇庆美术馆,其中包括入选国展、省展并获奖的代表作品,这都是黎伟明目前为止最好的创作,此捐赠义举让我非常感动和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