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我们 > 我馆概况
我馆概况

肇庆美术馆位于肇庆学院内,是在开馆6年的肇庆学院美术馆的基础上进行原址加建及原馆升级改造而成。美术馆于201810月正式完工并对公众开放,成为肇庆市第一间市级美术馆。美术馆在2020年被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评为广东省“二级美术馆”,并在2022年增挂黎雄才美术馆

升级改造后的美术馆建筑面积近20000㎡,是一所集展示交流、美术教育、艺术品收藏、美术研究多功能于一体的专门机构。目前美术馆的组织架构主要分为:办公室、研究策划部、展览部、典藏部、公共教育部、设计部等。

在肇庆市委市政府和肇庆学院的关怀指导下,肇庆美术馆将继续依托肇庆学院浓郁的文化氛围与美术学院深厚的艺术底蕴,立足本土,以关注岭南美术为重点,努力承担起对艺术传播和保存的责任。自20125月至今,美术馆已成功举办各级各类展览200多场,姿态开放,兼容并包,从“山水砚都 多彩肇庆——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这类国家级展览,到“广东省第五届漆画作品展” “ 西江灵胜——广东省山水画作品展”等省级展览,再到“鸿雁传春声——馆藏赵少昂、黎雄才、关山月、杨善深合作画展巡展”“情怀岭南——梁江书画展”“一砖一世界——雅克•考夫曼实验陶艺展”“百年回眸——罗映球艺术精品展”“清泉抚石——许钦松山水画作品展”等名家展览。众多大型高层次展览反映了广东美术繁荣发展的态势,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成为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推动肇庆乃至广东美术的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美术馆馆藏作品已涵括国画、书法、油画、版画、水彩、雕塑、摄影等。开展公共教育是美术馆的一项重要功能,为了更好地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美术馆通过艺术导览、举办学术座谈会与讲座、开设美术馆网站、创办《美术馆报》等方式延展公众服务的内容和手段,使美术馆日渐成为肇庆地区广大公众欣赏美术作品、掌握艺术资讯、增进美术知识的绝佳场所。

肇庆美术馆的运行体系在发展中不断成熟与规范,她正以积极而主动的姿态推动岭南地区的美术发展与交流。在未来的发展中,她一定会激浪扬帆,声震岭南,在广东美术界和社会上产生更大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