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教育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情怀岭南——梁江书画展学术座谈会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下面简称“王永”):真正的国画艺术有一种内在的一种精神气质,这需要修养,需要积累。恰恰梁先生是这方面的的学者。另外补充一点这是我在开幕式当中所得的收获,梁江先生并没有把自己作为一个独立的画家来看待,能做到这样不简单,而是把他的理论、深厚的素养、对艺术的理解、精神等结合在一起,在画面中一同反映,所以这并不是单纯的一张画,这也是他在这一批作品里面最值得让我们去关注的也是最感染我们的东西,也是我们很多艺术家需要关注的东西,甚至是我们比较缺乏的东西。所以,很好的展览我们要很好地去解读。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 徐浩艇先生:梁先生是大家公认的理论上的前锋,他是王朝闻的学生,在美学上有很高的造诣。正因为在理论上有功底,这一点在他的作品中充分体现。同时他的思想性和他的为人能联系起来,作品中也体现出平实、厚重的特质,自始至终怀着对家乡的情谊,尤其对肇庆怀着特殊的情感。第二,在当今的艺术画坛里,像这样去做学问、做艺术的人越来越少,很多人经不住当今社会各方面的诱惑,尤为浮躁,两罐张在这方面是我们的楷模。第三,最高境界和最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往往都是画文人画。过去文人画体现的是诗书画印的结合,是一种综合艺术的表现,综合起来体现出一种画品、画味。这些年来不乏有艺术家,从自己的功底和修养上探索的也很多,但是像梁先生一样,从理论上、从书法上、从油画的功底上转入中国画的这样一种全面、综合,最后形成自己一种独特的面貌的路子是有代表意义的。同时正因为他这种路子使他的艺术风格和艺术面貌也别具一格。我相信,梁馆长的艺术之路会走得越来越宽,他的艺术会得到越来越多人承认和高度的评价。

原肇庆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画院院长 邬邦生先生:我与梁先生是老乡,梁先生为人实在,德厚学富艺高。看了他的作品我最大的感觉是文气十足。当今,在文气修养方面下功夫的书画从事者不多,浮躁者居多,因此这次画展让我倍感亲切和感动。我认为一个画画的人,首先要从文化方面下功夫,加上生活和艺术。从梁先生的作品可以看出他的书法的用笔厚重、沉着、灵动,无论是他的书法还是画,首先文化味道浓厚,这点十分难得,并且是值得我学习的。例如写书法,它不光体现在法上,还有更多的人的品德在里面。古人云:书到高时书亦画,画到高时画亦书。我认为,梁先生达到了这个境界。总之,从事绘画书法的人,应该向他学习从文化方面下功夫。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 梁善先生:第一,我认为理论指导实践,梁馆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第二,厚积薄发。一路以来梁先生都在积累自己的艺术功底,到正式把作品呈现在大众眼前时可以体现出真正的高水平。第三,梁先生的作品个性非常突出。第四,梁先生非常敬业。区别于其他画家,梁先生为了完成自己的工作来研究,时间长了便水到渠成。还有一方面就是德厚(刚才邬主席所提的)。他既是一个学者,又是一个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个教育家。他利用这次展览的机会给我们老师和学生产生一定的启发,让大家受益匪浅。所以这次的展览对我们肇庆的艺术界,对我们肇庆学院的师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启示。

刘宏达:当今中国艺术分为三种:一种是坚持传统,以传统为主;一种是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还有一种为抛掉传统,只讲创新的。梁江先生能把我们中国最传统的书法体现在绘画中,把画写出来,再融入自己高尚的人品。我希望能找出一条路让我们中国良心的人为中国传统的绘画做榜出样。

广东省政协委员、省美协理论委员会会委员、省博物馆研究馆员 朱万章先生:梁江老师的艺术经历和他的人生旅程给我们后学者一个重要的启发,同时也是我们的一个楷模。而且我希望梁老师能成为我们努力奋斗的一个目标。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