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教育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精彩回顾】广东省首届青年漆画作品展研讨会

    

领导嘉宾合影


    2020年6月20日,广东省首届青年漆画作品展研讨会在肇庆美术馆举行。本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办,广东省青年艺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肇庆学院美术馆承办,丰顺新朝阳传媒有限公司支持。


 研讨会由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青年艺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李小军主持,与会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钟瑞军,广东省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中国画学会会长莫肇生,此次展览的策展人、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丰顺美协主席蔡潮阳,肇庆美协副主席姜甲夫、温绿巍、何冠醒,作者代表、肇庆学院教师卢东明、张艺冬,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教师黄练基等。


 自征稿以来,漆画展组委会收到了406位艺术家参评作品435件,240件作品获得初评入围资格。复评工作会在6月16日在肇庆美术馆举行,参加复评有226件作品,最终选出200件入选作品,其中优秀作品42件,充分体现了青年漆画创作群体不断壮大,漆画创作热情高涨的良好格局。


 研讨会上,就广东与肇庆的漆画状况,漆画人才储备与梯队建设,漆画的创作、推广与宣传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


研讨会现场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青年艺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李小军主持研讨会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表达了省美协对于广东省漆画发展,特别是对首届青年漆画发展的关注与支持,尤其是在第13届全国美展中,广东有384件作品入选,排列全国第一,但是最后只有李小军的漆画《折山入梦》获得了铜奖,可反映广东漆画的发展态势突起。另一方面,从蔡克振老师开始,他就非常注重漆画在全国的发展,尤其关注漆画人才的培养,特别是对青年艺术家的发掘与培养,所以这次首届青年漆画展想法以及执行都非常好。在漆画创作方面,漆画如何与其他画种的相互结合也是着重需要思考的问题。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发言


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钟瑞军提到两点,一个是广东漆画人才生态特别好,从第一代漆画大家蔡克振老师开始,再到苏星老师,他们非常关注人才储备和梯队建设,漆画团队非常团结,让我印象很深。第二个,漆画艺委会的体量和面都非常广,有效地提高展览水平。从本次展览可以看到,作品来自广东省各城市,反映出全省的漆画力量在集结。


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钟瑞军发言


 广东省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表示,非常感谢省美协对漆画发展的支持与关心,并提到目前广东的漆画得到日本、新西兰等国家的赞赏肯定。目前广东漆画高研班已经走出一条经验,以高研班带动其他画种的艺术家来参与到漆画创作,以漆的艺术语言来表达艺术思想。从近几年的艺委会的工作可看到,建议漆画宣传力度要加大,推进线上展览,更有利于推动漆画的发展,营造更为开放的学术氛围。


广东省漆画艺委会主任苏星发言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提出,我们需要形成一种良好的艺术生态,目前我们的艺术发展尚未完全形成闭环。他还提到,各画种的存在意义依然是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发言


 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中国画学会会长莫肇生提到,肇庆的美术发展氛围离不开省美协的帮助,艺术发展能够依赖美术馆所提供的平台,以及有美术学院提供人才培养平台,既有良好的艺术发展环境氛围,也在长久关注艺术人才传承。


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中国画学会会长莫肇生发言


 丰顺美协主席蔡潮阳希望以漆画作为一个突破口,能让漆画在丰顺的扎根,明天是全国第一个县级的丰顺漆画艺委会成立,漆画基地也已经建好,政府也大力支持,希望能在丰顺把漆画做大做强,推动广东漆画发展。


丰顺美协主席蔡潮阳发言


 此次展览的策展人、省美协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表示,策划展览的定位与意义是非常重要的,好的展览是对推动广东省美术、肇庆美术的发展,为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以及本地艺术家提供便利,美术馆是责无旁贷。从近几次在我们美术馆所举办的广东省第五、第六届漆画展,再到这一次广东省首届青年漆画作品展,我可以深深感受到广东省漆画艺委会的力量。


广东省美协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发言


 作者代表、肇庆学院教师代表卢东明认为,在漆画与其他画种结合中,其他画种是作为嫁接砧木,漆画则是作为嫁接树的树苗,创作思考以漆画为主。


作者代表、肇庆学院教师代表卢东明发言


 因受疫情影响,学校及美术馆加强了防控措施,原定于2020年6月20日开幕的展览将延期开展,具体时间视疫情发展情况再作通知。给大家带来不便,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