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首届“李北海杯”肇庆市书法篆刻大展

主办单位: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黎雄才美术馆 承办单位:肇庆市书法家协会、肇庆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29日—2024年1月8日


前 言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事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根本遵循,守正创新,传承文脉。

    由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为指导单位,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肇庆学院、黎雄才美术馆、肇庆市政协书画院、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围绕七星岩摩崖石刻“千年诗廊”主题,联合主办首届“李北海杯”肇庆市书法篆刻大展,进一步宣传、推介肇庆历史文化,擦亮肇庆文化品牌。

    七星岩摩崖石刻历史悠久,共有500余题。早在唐代开元年间,书法家李邕(678年—747年)就在七星岩石室洞口留刻了千古名篇《端州石室记》。此后,唐代李绅,宋代包拯、周敦颐、郭祥正、黄公度,明代俞大猷、吴国伦、郭都贤、陈璘,清代黎简、冯敏昌等都在岩洞内外留下大量的诗文题名。新中国成立后,朱德、叶剑英、陈毅等国家领导人以及郭沫若、舒同、秦咢生等名家,纷纷在七星岩留下石刻诗文或题名。七星岩摩崖石刻,以数量众多、文体齐全、面貌完整,受到历代金石书法研究者的重视,对研究广东乃至全国历史、政治、经济、文化、艺术发展演变有着重要参考价值,也为学者们关注中国书法艺术系统的不断完善、不断丰富摩崖石刻研究提供了直接的原始资料。

    在新时代,综合运用考古学、历史学、文献学、书法学,对七星岩摩崖石刻进行研究梳理,可为当代书法的守正创新开拓新的渠道。首届“李北海杯”肇庆市书法篆刻大展的作者们,围绕七星岩摩崖石刻“千年诗廊”主题,讲好肇庆故事、传播肇庆声音、展示肇庆形象,表达肇庆人文精神、审美追求,展现传统经典文化魅力,赓续岭南文化根脉,擦亮肇庆文化品牌,绽开一朵为世人所知、世界共享的肇庆书法之花。


首届“李北海杯”肇庆市书法篆刻大展组委会
2023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