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广东省第二届漫画作品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承办单位: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11月9日—11月19日

前 言


    中国的现代漫画最先在广东萌芽、成长,中国现代漫画的开创者、先驱者主要是广东人。早期的漫画家将为国为民作为创作宗旨,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这是中国现代漫画的光荣传统,一直影响着中国的漫画创作。
    这份光荣传统在广东漫画界也一直得以延续,广东是目前国内漫画发展最好的地方之一。除了有一批优秀的本土漫画家,外地的漫画家也纷纷驻留广东,他们都是广东漫画界的生力军。
近十年来,广东省美协漫画艺术委员会,为推动广东漫画事业的传承与发展,做了大量工作。近年来不少漫画新人在国内外漫画展览及比赛中取得佳绩,引起国内同行的关注与好评,预示着广东漫画的大好前景。
今天,科技的迅猛发展,为漫画艺术提供了更多的技术手段,也向漫画家提出了新的挑战。明年的十四届全国美展,也向广东漫画界提出了明确的创作目标。
    为进一步推动广东漫画艺术的发展,繁荣广东漫画的创作、展示和交流,鼓励和推出更多新人新作,迎接十四届全国美展,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共同主办了“广东省第二届漫画作品展”。这次展览得到广东漫画界的积极响应,投稿踊跃,组委会从数百件投稿作品中评选出151件入选作品,并在其中选出29件优秀作品。这些作品以幽默风趣的方式表现了我们生活方方面面:有的反映城市日新月异的建设;有的反映乡村振兴;有的关注生态环境,期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及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内容丰富,手法多样,有水墨漫画、钢笔漫画、彩绘漫画等,也有运用电脑甚至AI技术创作的。众多作品反映了广东漫画家的视角和语言日趋多元化的发展态势,以及漫画创作队伍日渐成长壮大。
    这是继2020年广东省首届漫画大展以来,广东举办的第二届漫画作品展,希望展览能为广东漫画艺术的发展营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让广东漫画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