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闲窗书课——林雅杰书法学术展

主办单位:广东人文艺术研究会、广东开明画院 承办单位:肇庆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15日—12月24日


 



雅杰先生尝从容语余:晨起,浣沐既毕,书《心经》一过。此即先生之闲窗书课也。以愚之见,大凡能精一艺者,必定有爱好与生俱来,然后下功夫数十载,锲而不舍,乐之不疲,寝馈其中,以抵于成。先生之于书道,盖亦如是而已矣。

先生之书,铁岭王贵忱老既已评隲在前(见《闲窗书课·弁言》) , 阅之敬服, 殆无馀言。今谨就观览所感,略缀数语如下:余于先生书,印象最深者,无过数端,曰:无争竞心也,无媚俗心也,有书卷气也,有骨骾气也。

当世书坛,可谓千帆竞发,万派争流。书者各自努力,以期卓然成家。斯亦中华传统文化复兴之一翼也!然其人多沦于轻躁,未明艺事之真要在内而不在外。传统文化素养之不修,贸贸然以点画相竞,期穷形而尽相,而不知去书道愈远。反观先生之书,清静自守,恬淡自安,岂不胜彼多矣?

其有视书坛为名利场者,则又等而下之。须知书如其人,断自古训。满心已为名韁利锁拘束,尚何有性灵之自由?舍古贤之高深,就俗尚之浅薄,甚至各出奇招,耸动视听,窃得名利便自以为得计。更不知书道为何物也。反观先生之书,美而不媚,雅而不俗,谦谦自勉,懃懃自力,此真所谓可久者非耶?

先生祖籍福建龙岩,世居广州。父少孤失学,经商,本无诗礼之传。先生少时偶见家中碑帖而喜,临习揣摩,自以入门。迨负笈中山大学,受刘节、何竹淇、戴裔煊诸老教诲,渐知发明书史,益进取。其后,又获粤中书坛耆宿麦华三、谢家因指点笔法,而途径愈明。先生从事文史研究、教学,政协工作,又或参与或主持多种岭南书史之编撰展览出版。于书外功夫浸染久之,因而下笔有书卷气。书卷气者,无他,积内修而外显,清道人所以贵学人之书者也。

先生专擅行书,自言以赵孟頫、文征明为基础。窃以为其书由文、赵两家相济,取赵体之深美而避其柔媚,取文氏之骨骾而避其圆熟,以自成风貌。愚又以为,骨骾气虽取自文氏,其实亦与先生之性分相关,不然,何能悟得如此解会?近年,先生行书已渐趋人书俱老之境。其作十数米至数十米长卷如《七星岩赋》《端砚赋》等碑,可为明证。

余尝观赏先生所书《广州赋》《岭南书法赋》,雅健精絜,深稳持重,叹为岭南行书书碑第一。

余与先生相交多年。知其人,论其书,既受命作序,虽自知谫陋而不辞也。倘有识者见之,或不以其言为谬,则幸矣。



刘斯翰

庚子年秋月于童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