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逍遥诀——林继昌水墨个展

主办单位:黎雄才美术馆 承办单位:肇庆美术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肇庆学院美术学院 展览时间:2023年10月24日-11月5日

前  言
在传统和现代性之间
——林济昌的水墨探索


(节选)

林济昌的水墨绘画处于具象与抽象、写实与变形、传统与现代之间,他事实上是在为中国画寻找一条具有现代性的道路,或者说他在为中国画的现代性转换进行有益的探索。作为视觉艺术的绘画的现代性转换关键在于语汇系统、形式、方法、观念和价值思想的转变。虽然他的作品使用材料是传统的宣纸、麻布、水墨,题材大多数画的是传统国画中出现的山水、人物,也包括鸟兽、鱼虫、花草等等。但我不称他的作品为国画,而称为水墨画,是基于他的绘画中所透露出来的现代水墨实验的倾向,一种对符号挪用、抽象变形、墨象革新的现代水墨精神,以及区别于古意、技法的现代精神和视觉自觉。这是一种建立在以中国画材质水墨基础上的现代绘画实践,而不是传统的文人笔墨精神基础上的绘写趣味。在这次《逍遥诀——林济昌水墨》绘画展中,我们能看到林济昌的水墨画依然保持着传统中国画的特质,无论是材料、题材,还是线条、笔墨,都保留中国绘画的基本元素和要义,但在传统中国画的载体底下,隐隐能感觉到他向现代绘画精神方面的努力和突破。

这次展览的四个专辑中,《山水复观》可以理解为他对传统山水画的致敬,这些画近似于写生作品,重墨、凌乱,接近于当下现实的自然,它不似传统国画的重秩序感、体积感、飘逸感。而《灵台参象》《声东击西》《水墨表现》三辑,正是他糅合、调和中与西、传统与现代的绘画理念的实践。《灵台参象》的物象虽然变形、怪异,但清晰可辨,他们在群山、丛林、天空之间组成了一个灵异般的世界,这让我想起李世南实验水墨中逃逸的鬼魂,但林济昌的画面的词汇量和内涵更加丰富。《声东击西》的物象越来越抽象化,山水、石头、茅屋或相关的建筑抽象为几何体,和变异物象组装成一幅现代感十分强烈的抽象画。一种具有东方意象、情调的抽象跃然纸上,在此可以看到林济昌调和中西方绘画的努力。《水墨表现》的系列画逐渐达到林济昌理想的效果,近些年的各种想法、观念、绘画手法自然而然地融为一体,并得到很好的表现。他用麻布、水墨和丙烯作为主要创作材料,增强了颜料的厚度,各种物象更加整体地融合在黑白色块之间,形成了强大的视觉张力。这一系列画风是表现主义的风格,黑白蓝作为主色调,构成了沉重厚实的画面感。有些画幅依然可以依稀看到山林的模样,有些是各种人物、鸟兽、鱼虫并置组装在一起,渺远而凝重。这一时期创作,林济昌继承传统文化精神与现代的表现技法,两者高度统一;肌理制作和技法呈现松紧结合,把握有度;语码和词汇的使用丰富多彩,显现了前所未有的感悟力和创造力。


作者:世宾
(诗人、评论家、策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