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广东小幅油画、水彩粉画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2年7月2日—7月15日 主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 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肇庆学院 展览地点: 肇庆美术馆

前 言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协第十次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广东油画和水彩粉画艺术向前发展,培养和扶持优秀青年艺术家,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肇庆学院共同主办了“广东小幅油画、水彩粉画作品展”。

油画与水彩粉画在广东有着深厚的艺术土壤。早在明神宗万历年间,利玛窦就已经将西方圣像画从肇庆带入中国,因而使得肇庆与西方油画有着特殊的渊源。虽然油画与水彩粉画均起源于西方,但自传入中国后,艺术家对其民族化的探索就从未止步,发展至今已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油画与水彩粉画形式语言。在当下的发展中,如何更多地吸收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精髓,充分挖掘时代精神,不断拓宽油画与水彩粉画艺术语言的表现力,形成多元化发展面貌,是每一位从事油画与水彩粉画创作的艺术工作者都要思考的问题。对于这个问题,此次展览入选的作品给出了很好的答案。不少佳作将民族性、时代性和多元性很好地融合在一起,艺术家们以各自的艺术实践繁荣着广东油画与水彩粉画的创作与实践。

肇庆美术馆自2020年举办了广东省写意油画作品展以来,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本次展览征稿的画种在油画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增加了水彩粉画。共收到1600多件投稿作品,经过初评与复评,共评选出216件入选作品,其中85件被评为优秀作品。

在今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上,立足于新时代文化语境,展览能得了到众多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的关注与支持,广东的油画与水彩粉画艺术获得了进一步繁荣和发展,这是十分可喜的现象。我们希望以展览为契机,鼓励艺术家们肩负起时代的使命与责任,努力创作出更多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作品,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为繁荣广东文艺做出应有的贡献。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肇庆美术馆
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