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师道·画迹——鲁力油画作品收藏展举行

图片

出席鲁力作品收藏展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及参展画家合影


2022年6月6日上午,“师道·画迹——鲁力油画作品收藏展”在肇庆美术馆隆重举行,展览由肇庆学院、肇庆美术馆主办,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承办。


图片

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宣布展览开幕


开幕式中,肇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晓建宣布展览开幕,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肇庆学院原美术系主任、教授、本次参展艺术家鲁力先后在开幕式中致辞,开幕式由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主持。广东省美术馆原副馆长蒋悦,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校长吴业春,肇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人选丰双太,肇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前,肇庆市委宣传部办公室主任徐康,肇庆市鼎湖区文联主席赵丽宏,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莫肇生,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善,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市书法家协副主席蔡卡宁,肇庆美术馆副馆长、市书法家协会主席李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薛国庆,肇庆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主席毛宜,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温绿巍、陈伟刚、黎家淦、谢顺祥,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牛翰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姜甲夫,著名画家曾浩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鲁力教授曾在肇庆学院工作多年,基于他对肇庆学院抱有浓厚的感情,为激励后学,值展览开幕之际,他向肇庆美术馆捐赠了30幅油画和素描佳作作为馆藏作品。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在开幕式致辞中首先肯定了鲁力教授多年来的辛勤付出,对美术学院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同时还认为这次展览能为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师生带来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是一个典型的以展览促教学促科研的展览。


图片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在致辞中讲到:“现实主义创作是鲁力教授一直以来的追求,从展览创作及教学示范作品中都能清楚看到这一点,作品中融进了他对现实的认知,也能让我们看到一位艺术家的执着,这是一个具有很好的教学实践意义和很高的学术价值的展览。”


图片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致辞


鲁力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在这里举办个人展览,既是对他在肇庆学院几十年工作的回顾,同时也是对自己的一个交代。这个展览如罗秋帆馆长所说的能够起到促进教学、促进科研,能够提高学生对艺术创作热情,那就能够达到他的基本教学信念。


图片

鲁力教授致辞

图片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代表肇庆美术馆接收鲁力教授捐赠作品

图片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向鲁力教授颁发收藏证书


肇庆作为粤西美术重镇,因为有着优越的自然与人文环境,以及早期的肇庆师专,这里曾吸引、培养、走出了一批在广东现当代画坛有着重要影响的艺术家,鲁力就是其中的一位。他1993年来到肇庆学院,在肇庆学院工作了近30年。在这期间他一直严于治学、勤于创作,积累了大量的教学与创作成果。这次展出的近60张作品中有近一半是他在肇庆学院工作期间为配合课堂教学而创作的内容,也有直面社会生活、表现历史题材的内容,他的代表作《西江晨曦》曾入选“百年风云——广东近当代重大历史题材创作工程”。他所有的作品都紧扣现实、手法写实,为观众构筑出一位师者的教学态度与艺术态度。

展览从6月6日展至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