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广府金绣”文创团队在大雅之堂“绣”出巾帼风采

图片

肇庆市领导观看“广府金绣”文创产品

图片

肇庆市领导观看“广府金绣”文创产品


3月7日上午,肇庆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活动暨“巾帼心向党 才艺展芳华”2022年肇庆市女性书画手工大赛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如期举行。展览展出了入选及获奖的180多件书画及工艺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


图片

“广府金绣”的现场演示引起发观众们的浓厚兴趣


在众多展品中,设计精美、品类丰富、融入多种艺术元素的“广府金绣”尤为显眼。展览现场还特别安排数名妇女示范“广府金绣”的制作过程,做演示的几位妇女虽然是普通乡村村民,但经过一段时间的专门培训后,制作起来手法相当娴熟,其技艺之精纯,让围观的观众纷纷惊羡叫绝。一件件精美别致、独具匠心的手工艺品让观众们舍不得放下,并连连发问:“这真的是乡村村民做的吗?”精致的手工艺品与制作者的农民身份形成鲜明对比,产生巨大的反差。


图片

乡村妇女现场制作“广府金绣”


在“三八”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广府金绣”的女村民团队在美术馆这一大雅之堂“绣”出了匠心,“绣”出了巾帼风采。


前世今生 “广府金绣”及其文创工作坊

那么,什么是“广府金绣”,其工艺有哪些独特之处呢?“广府金绣”是以金属丝为主要材料,通过盘丝、卷丝、跃丝、叠丝等造型手段,再结合粘合、焊接、密封、固化、上光等辅助工艺所创新的一种特有的“金属丝绣制”工艺。相比传统的景泰蓝、花丝镶嵌等工艺,“广府金绣”的主要优势是:技术上更加简便,成品制作周期短,工艺形式更丰富,与时代审美及社会需求结合得更加紧密。“广府金绣”具有极强的延展性和跨界融合能力,产品体系涵盖金属、丝绸、陶瓷、木艺、玻璃、皮革、玉器、纤维、塑料、纸张等多材质、多产品领域。

据了解,“广府金绣”文创工作坊始建于2009年,肇庆学院副教授胡荣奎是“广府金绣”的创造者。工作坊初期由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女子大学生发起并组建的手工艺兴趣小组。工作坊重点发挥“广府金绣”工艺的技术优势,不断引入新材料,创新新工艺,积极探索“一坊一品”模式,先后组建了金绣端砚创新工作坊、金绣玉器创新工作坊、金绣陶瓷创新工作坊等多个子工作坊。在肇庆学院大力支持下的“广府金绣”文创工作坊日渐壮大,立足肇庆市并辐射全省、全国。“工作坊”现有各类专业的产品制作人员470余人,小件产品实现了月20000件的制作能力,大件产品突破月3000件的制作能力,已经实现了手工艺文创产品的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以及品牌化,开辟了独具高校产业特色的手工艺文化产业新模式。


振兴乡村 借力项目优势打造“一村一品”

“广府金绣”的技术门槛低,工艺类型丰富,产品附加值高,设备设施简便,工作形式灵活,能够有效带动就业,尤其是带动妇女等弱势群体再就业,具有良好的民生效益,符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广府金绣”项目团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借助项目丰富的产品种类,打造“一村一品”。目前项目在3省11个乡镇,成立了“学府文创——广府金绣”乡村振兴培训基地,通过技术赋能,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升级,如木器、竹器、布艺、陶瓷、金属、玉器、银器等累计20余个领域,带动超过2800余名乡村民众实现居家就业、创业。工作坊还分别与地方残疾人联合会、妇女联合会展开技术赋能合作,带动弱势群体就业、创业。

在肇庆学院乡村扶贫办的协调下,“广府金绣”工作坊联合相关企业于2021年10月落地“广府金绣助力横山乡村振兴项目”,自项目入驻广宁县横山镇以来,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上至80多岁的老人,下至中小学生,都对广府金绣的工艺特色显出浓厚兴趣,在技术培训和产品制作的过程中,许多村民踊跃参加,反响良好。


图片

横山镇妇女集体制作“广府金绣”


截至目前,共接纳培训村民学员110余人次,能够熟练掌握工艺技巧并开始制作成品的人数60余人,依据现有的人员总数及制作能力,广府金绣小件产品每月可生产6000件左右,大件产品每月可生产1000件左右,可创造30万元的月价值,初步展现了广府金绣乡村振兴项目的产业化效应。

在2021年底举办的“建行杯”第二届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中,肇庆市报送的“广府金绣”工艺与模式创新项目在主题为“传承手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大赛上获得初创型团队组亚军。在广东省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中,“广府金绣”项目也斩获了金奖和银奖。为进一步以手工制作技能培训促妇女就业增收,肇庆学院、肇庆市妇联计划通过推动实施“广府金绣”妇女创业就业项目,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助力乡村振兴。此次“广府金绣”在肇庆美术馆作演示,也从侧面反映出该项目在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点滴工作。


创新突破 实现“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新模式

创新与突破,打造“广府金绣”手工艺产业模式,是“工作坊”团队耗费大量心血、时间主攻的方向。

经过10余年的探索与努力,依托高校资源,在手工艺产品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以及服务社会等方面,率先开启了“高校文创成果转化”推动“双创人才培养”和“践行社会服务”新模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府文创——广府金绣”项目与近70所高校签订了合作协议,目前在广东省内在肇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广东职业技术学院等11所大中专院校设立“学府文创——广府金绣”工作室,将“广府金绣”技术嫁接当地资源,打造一校一品、一区一特色。值得一提的是,“学府文创——广府金绣”工作坊近3年来累计接待各类学习、交流、参观、就业的社会民众34700余人次,其中包括带动4360余名大学生实现“匠心”情怀的培育,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有力拓展了工作坊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强化了工艺技术的社会价值。

“广府金绣工作坊”系列手工艺品多次应邀参加“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展”等国内、国际高端展会30余场次,各类产品销往20余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产品还作为市、省、国家专用礼品。


屡获殊荣 广受社会各界关注

十多年来,“广府金绣”工作坊的创新技术、创新成果,以及人才培养与社会服务模式,收获硕果累累。

2017年被广东省教育厅授予“广东省应用艺术专业大学生创新创业示范基地”;2018年度被省知识产权局授予“广东省版权兴业示范基地”;2019年获评“肇庆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目前,“广府金绣工作坊”的创新工艺、创新产品,申报发明专利4项,获得实用新型技术专利授权2项,获得注册商标授权3件,以及产品版权授权1140余项;同时承担国家级课题5项,省级课题11项,市厅级课题20余项;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教育部”“中国美术家协会”等部门和机构所授予的工艺精品奖、年度创新品牌奖、文化精品奖、最佳创意奖等260余项。

“广府金绣”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先后被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法新社、新华网、央广网、中国文化报、大湾区之声、广东省电视台、广东卫视、广州日报、凤凰咨询、今日头条、新浪网等主流媒体进行报道,其社会影响力正在稳步提升。


图片  

 主流媒体报道“广府金绣”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