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庆典大会暨“春华秋实”——优秀校友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19年12月23日上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肇庆学院主办,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肇庆学院美术馆承办的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庆典大会暨“春华秋实”——优秀校友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隆重举行。2019年是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开办的第四十个春秋,四十载砥砺耕耘,为展现四十年来的丰硕成果,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举办了四十周年院庆系列庆典活动。活动包括12月22日举办的“新时代,新使命——大湾区未来美术师资培养模式论坛”“新时代,新使命——大湾区未来设计人才培养论坛”“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文艺晚会”以及今天举办的优秀校友作品展和“广东高校美术教育40年学术研讨会”。

展览开幕式由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主持,他首先宣读了广东美协原主席、黎雄才美术学院名誉院长许钦松对美术学院举行建院40周年庆典活动的贺信。贺信中提到:“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是广东省最早开办美术教育专业的高校院系之一,可以说是广东美术教育工作者的摇篮。学院成立四十年来,为广东省美术界培养了大量的美术与设计专业毕业生,其中不少已经是当今广东美术的核心力量,可以说是育苗无数,硕果累累。一是我将继续把许钦松创作奖落户在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二是祝福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越办越好,为广东乃至全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新时代美术人才。”随后,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李劲堃,校友代表潘斌强,美术学院教师代表陈志昕,学生代表黄慧彤,肇庆学院副校长吴业春先后致辞。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华南理工大学设计学院院长张珂,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宝龙,仲凯农业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李绪洪,广州美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原院长龙虎,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朱松青,广东技术师范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巨云和、副院长乔志强,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振伟、副书记叶灯洲,嘉应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副院长冯百常,肇庆市教育局局长彭银祥,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主持行政工作副校长吴业春、党委副书记黄劲松、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副校长林俊睦、校长助理黄金等领导嘉宾与500多名来自全省各地的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校友,各地美协、书协和文联领导、肇庆市艺术家代表以及肇庆学院师生共同参与了开幕式。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在发言中回顾了美术学院在40年发展中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认为院庆活动即是对40年办学的一次学术梳理,同时也是以此感谢历届领导、师生、社会人士为美术学院发展的辛劳付出和关心支持。希望美术学院以此为新的起点,不断提升学科、专业上水平、上台阶,努力开拓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为推动美术事业的发展和培养优秀艺术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在致辞中提到:此次作品展是对美术学院40年来办学经验的一次总结,对40年来人才培养成果的一次展示。今年肇庆学院和广州美术学院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希望今后两校加强合作,实现包涵岭南特色、广东精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携手践行广东文化强省建设的时代使命。

校友代表潘斌强代表校友们向母校、向曾经教过他们的老师们表示诚挚的感谢,表示母校让他学到了专业知识和做人道理,培养了在社会上立足的能力,开办了高标石业有限公司,并在若干年后有能力赞助美术学院一年一度的“高标杯”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美术学院教师代表陈志昕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学院领导的关爱与支持使美术学院各个专业在近几年都得到很大发展。她所负责的版画工作室师生作品更是频频入选各类省级、国家级展览,这充分展现了美术学院学科建设、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和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改革研究的成果。

美术学院学生代表黄慧彤在发言中代表全院学子向美术学院40周年华诞献上真挚祝福,同时感谢母校的栽培,让她在艺术道路上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坚定了努力的方向。

肇庆学院副校长吴业春在致辞中表示:2020年是肇庆学院建校五十周年,美术学院庆祝建院四十周年的系列活动,拉开了肇庆学院庆祝建校五十周年的序幕。展览将推动美术学院办学事业迈上新台阶,助力明年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审。希望美术学院的全体师生和校友以此为契机,继续坚守初心,勇于担当,为发展广东美术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今天的成果离不开老一代老师们的艰苦奋斗,他们是学院的创建者,是学校发展的见证人,为此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在开幕式上向美术学院余栋华、叶青峰、郭爱好、陈伟巨、侯以方、薛国庆、林启天等数名退休教师颁发了荣誉勋章和证书,同时学生代表也向他们献上了鲜花。

在美术学院四十芳华的庆典时刻,校友于瑞欢、伍美坚为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捐赠作品,由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作为代表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校友陈岳维、映红分别捐赠了国画作品《有余图》和《和风丽日》给肇庆学院美术馆和肇庆美术馆,由肇庆学院副校长吴业春作为代表接受捐赠并颁发收藏证书。

为了对美术学院40年的办学状况和水平做一次有益的学术梳理和总结,肇庆学院出版了《春华秋实——肇庆学院优秀校友美术作品集》,作品集涵盖了历年优秀校友及教师的代表作品。在开幕式上,李劲堃主席、王永副主席、曾桓松书记、吴业春副校长、彭银祥局长、梁善院长、蔡卡宁书记、罗秋帆馆长共同为作品集举行了首发式。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创办于1979年,四十年来学院几易其名,从肇庆师范专科学校美术系到西江大学美术系、肇庆学院美术系,再到如今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作为广东省率先开办美术教育专业的高校院系之一,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被誉为广东美术教育工作者的摇篮。四十年来美术学院继往开来,锐意创新,取得了丰硕成果,从办学之初只有几名教职员工、30多名学生、一个师范专业的美术系,发展到现在拥有86名教职员工、1700多名学生、以及美术学、环境设计、视觉传达、产品设计、动画、工艺美术6大专业的美术学院。40年间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办学质量不断提升,为社会培养了过万名美术与设计专业人才,这些毕业生已经成长为行业和艺术界的骨干、精英。此次40周年院庆活动必将成为美术学院新的发展起点,在未来的日子里,美术学院将继续践行美术教育事业,为广东省培养更多艺术人才,为社会普及美育贡献力量。
 23日下午在肇庆美术馆三楼会议室举办了“广东高校美术教育40年学术研讨会”,由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主持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仲凯农业工程学院设计学院院长李绪洪,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朱松青,岭南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巨云和、副院长乔志强,韶关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黄振伟、副书记叶灯洲,嘉应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张志祥、副院长冯百常,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党委书记蔡卡宁副院长李小军,肇庆学院原美术系主任薛国庆,肇庆师专美术系毕业生代表莫肇生参加了研讨会每位学者都发表了对目前高校美术教育方式的看法,会议主要讨论了广东高校美术教育40年来的成就与发展以及不足与期待。
    展览从2019年12月23日展至2020年1月12日。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建院四十周年庆典活动合影留念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李劲堃致辞

肇庆学院副校长吴业春致辞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与老教师合影留念

《春华秋实——肇庆学院优秀校友美术作品集》首发式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