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创会五周年庆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为总结工作,展望未来,加强学会内部之间的交流,扩大学会的影响,在 2020 年即将来临之际,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在肇庆美术馆举行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创会五周年庆系列活动。活动由四部分组成,分别为“名家校园行”,“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肇庆·己亥雅集”,“欢庆·共筑——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创会五周年庆作品展 ·肇庆市中国画学会首届作品展”。

2019年12月14日下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创会五周年庆·名家校园行”活动在肇庆美术馆三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肇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莫肇生主持,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王大鹏、罗寒蕾与肇庆市中国画学会领导班子和会员们就中国画本体的发展、创作以及肇庆中国画发展现状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学术探讨与深切交流。

随后,广东省中国画学会领导班子、顾问、理事、会员代表,以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领导、肇庆市领导嘉宾、肇庆市中国画学会领导班子和理事代表在肇庆学院第二会议室举行了“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第一部分由学会副会长周正良对学会五年来的工作以及财务报告进行了总结概述;由副会长王大鹏宣读《章程(修改草案)》;由副会长古锦其宣读《选举办法》,监票人、计票人建议名单;大会表决通过《章程(修改草案)》、第二届理事候选人名单以及新一届会长、执行会长、副会长候选人名单。由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方土宣读了关于学会聘任新一届名誉会长、名誉副会长、学会秘书长、副秘书长的决定并颁发聘书。最后,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先后总结会议。在学会第二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将秉承立会宗旨,传承岭南画派精神,紧密团结国内各路贤达,坚持不懈推动广东省中国画的理论与创作研究,为人民持续献上精品艺术作品。

在会议结束后的“肇庆雅集”活动中,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画家现场挥毫,独自或合作画作,笔翰墨饱、纵情挥洒创作出多幅水墨佳作。随着多幅精彩雅集佳作的创作完成,“己亥·肇庆雅集”取得了圆满成功。

 

“名家校园行”活动

2019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

肇庆雅集


20191215日上午,由中国画学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主办,肇庆美术馆承办,肇庆市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珠江书画院协办的“欢庆·共筑——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创会五周年庆作品展·肇庆市中国画学会首届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盛大开幕。

开幕式由肇庆市中国画学会会长莫肇生主持,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邹干豪,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深圳中国画学会会长于长江,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先后致辞。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有: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许钦松,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方楚雄、古锦其、王大鹏、王永、周正良、罗寒蕾、许晓生、唐晓、张彦,顾问张绍城、梁如洁,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温朝晖,广东省珠江书画院理事长冯光远,广东省珠江书画院监事长、吴师厨东江渔村董事长吴炳钊,广东省中国画学会秘书长潘小明,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副秘书长黄唯理、张向钧、郑阿湃、张工、邱健彬、方旭昌、许敦平、杜宁,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学院教授、院长卢小根,揭阳画院院长王佩嵩,韶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陈粤丹,广州青年画院副院长贾博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版画系木版画工作室主任范国华,广东画院专业画家陈映欣、蒋彦,广州大学美术学院美术系副主任卓莎,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肇庆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人选程彦春,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佛山市中国画学会会长崔勇强,中山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黎柱成,江门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隋志刚,江门美术馆馆长王畅怀,河源市中国画学会会长许荣,梅州市中国画学会会长张杰,汕尾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金伊称,东莞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黄锡龄,惠州市中国画学会会长邱楚莲,潮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朱文元等领导嘉宾、学会成员以及逾三百名肇庆学院师生、市民共同参与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首先进行了由省学会代表许钦松、陈永锵、方土、方楚雄、古锦其、王大鹏、王永、周正良、罗寒蕾、许晓生、唐晓、于长江、张彦、温朝晖、张绍城、梁茹洁以及肇庆代表曾桓松、邹干豪、黎沛荣、陈砚春、莫肇生、罗秋帆参与的广东省国画学会年鉴《己亥集》首发式,学会五年来坚持“三个一”工作模式(即一场年会、一本年鉴和一次学术展),每年的年鉴都收录了当年广东省中国画领域的最新动向,记录学会动态、重要展览信息,是促进学术研究,也是具有美术史意义的历史性资料。值此五周年之际,特将五年年鉴合并成套,以合集的形式进行展陈与研究。在去年《戊戌集》体例的基础上作了一些调整,分为:重点话题、名家访谈、学术论文、重温经典、致敬先生、追忆先生、学会展览、学会动态、佛山雅集回顾、五周年庆展、关注肇庆、学会架构十三个栏目,全面呈现广东中国画学会一年来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邹干豪致欢迎辞:“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五周年庆系列活动有幸在肇庆举行,是一场展示当代中国画风采的文化盛宴,极力推动了肇庆传承和发展中国画事业,深化了肇庆市民文化内涵,提升了文化品位层次,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必将成为肇庆市文化事业发展的新起点,成为肇庆中国画发展的历史时刻。”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致辞:“很高兴肇庆学院与肇庆美术馆再一次举办全省性的专业学科活动,近几年来肇庆学院与肇庆美术馆所举办的全国性全省性的重要学术活动,使肇庆学院、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与肇庆美术馆在全省美术界的地位不断提高,感谢肇庆学院领导班子的支持。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与广东省美协虽有不同职责,但都对广东省中国画发展提供重要力量与重要贡献。”

深圳中国画学会会长于长江致辞:“我谨代表广东省各地市中国画学会对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五周年庆及系列活动表示衷心的祝贺!5年来学会组织有序,稳步前行,组织开展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展览与学术交流活动,广受好评,为推动我省中国画的交流做出极大贡献。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已经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闪亮名片。在学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地市的学会队伍不断扩大,学术氛围愈发浓厚,为各地市中国画学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贡献。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致辞:“犹如肇庆承载着与端砚相关的历史责任,中国画学会到了我们这一代人才开始创会成立并发展,既珍惜也需要有担当。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年鉴《己亥集》令我深刻感受到那5年的我们共同努力的轨迹。借此机会,感谢所有对中国画学会支持与关爱的人!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致辞:“第一句话,向肇庆致敬!我在肇庆生活数年的经历对我的画风形成有很大影响。第二句话,感谢社会、感谢广东省美协对我们的支持,感谢学会同事的努力与贡献!”

随后,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代表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向肇庆美术馆捐赠学会成员合作作品《三友图》,由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作为代表接受捐赠。肇庆市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姜甲夫代表肇庆市中国画学会向肇庆美术馆捐赠作品《湖清明镜晓》,由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作为代表接受捐赠。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展示交流基地(珠江书画院)”授牌仪式,由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 陈永锵与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授牌,广东省珠江书画院理事长冯光远,广东省珠江书画院监事长、吴师厨东江渔村董事长吴炳钊接牌。紧接着,由省会代表许钦松、陈永锵、方土、方楚雄、王永、周正良与肇庆代表曾桓松、邹干豪、程彦春、莫肇生、罗秋帆共同为“肇庆市中国画学会”揭牌。

最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许钦松总结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从12月12日展至1218日。

 

“欢庆·共筑——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创会五周年庆作品展·肇庆市中国画学会首届作品展”开幕式合影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年鉴《己亥集》首发式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执行会长、广州画院院长方土致辞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代表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向肇庆美术馆捐赠学会成员合作作品《三友图》,由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作为代表接受捐赠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广东省中国画学会名誉会长许钦松总结致辞并宣布展览开幕

“肇庆市中国画学会”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