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卢浮印象——黑龙江省美术馆藏卢浮宫经典版画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19年11月15日上午,由黑龙江省美术馆、黑龙江省版画院、肇庆美术馆主办的“卢浮印象——黑龙江省美术馆藏卢浮宫经典版画展”在肇庆美术馆隆重举行。此次展览是黑龙江省美术馆在黑龙江省文联组织开展的“一带一路·黑龙江艺术家国际艺术交流项目”框架下举办的一次巡展,此前曾在中国美术馆、江苏南京等多地巡回展出,该展览也是肇庆美术馆今年度引进的最重要的展览。

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肇庆市美协副主席姜甲夫,黑龙江省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吴龙春在开幕式中先后致辞。黑龙江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傅宇,黑龙江省美术馆办公室副主任赵丹丹,广东美术馆原副馆长、著名画家蒋悦,肇庆学院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丁孝智,肇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向荣,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艺术系主任薛国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小军,肇庆学院博物馆馆长范雪梅,中山大学古典文献学博士、广东著名收藏家、书画家梁基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委会委员胡航,肇庆市美协副主席伦少雄、温绿巍、何冠醒等领导嘉宾与肇庆学院、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近三百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活动。

在开幕式中,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在发言中提到:黑龙江省的北大荒版画与新兴木刻版画运动广东版画在中国的现代版画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两省同为中国的版画大省。此次黑龙江省美术馆带来了他们珍贵的馆藏卢浮宫版画来到广东肇庆展出,这无疑是为两地版画艺术交流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同时强调此次展出的作品是世界级的名作,异常珍贵、难得,是肇庆美术馆开馆以来举办的重要展览之一。

肇庆市美协副主席姜甲夫在发言中提到:在国画、油画、雕塑、版画几个画种中,版画是最纯粹的,而版画中的铜版画更是版画中的“王者”,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是来自卢浮宫的世界最顶级的铜版画,这让我内心非常震撼、感慨。同时,他也回顾了广东版画的发展史,充分肯定了广东版画在全国版画中的重要地位。

黑龙江省美术馆展览部主任吴龙春随后致辞,珍惜黑龙江省美术馆与肇庆美术馆的展览交流机会,对肇庆美术馆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

开幕式结束后,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此次展出的作品,黑龙江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傅宇、肇庆美术馆馆员温可琳共同为观众做了现场导览。同时在展览现场,肇庆美术馆还提供了版画创作工具供现场观众体验版画创作,众多观众在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教师秦大龙的指导下参与了版画体验活动。

“卢浮宫版画”是指“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铜版雕刻收藏馆”所藏13500余件欧洲名家版画精品。“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铜版雕刻收藏馆”享有“古铜版博物馆”之称,其收藏体系的建立起源于法国路易十四王朝期间所建立的艺术品收藏传统。此次来肇展出的黑龙江省美术馆馆藏120件套卢浮宫版画作品涵盖了非常多的经典之作,从西方文艺复兴时期的达·芬奇,到19世纪的德拉克罗瓦、安格尔等美术大师的复刻铜版画作品,再到20世纪后的法国现当代版画作品,题材、内容涉及地理、历史、生物、科学、神话等各个方面,基本体现了法国卢浮宫博物馆铜版雕刻收藏馆的收藏特点和现状。该展览为肇庆市民和美术学院师生了解西方传统铜版画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展览从2019年11月15日展至11月26日。

 

开幕式现场

 

领导嘉宾合影

 

黑龙江省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傅宇、肇庆美术馆馆员温可琳为观众导赏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教师秦大龙现场示范木刻版画创作过程

 

版画体验作品展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