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丹青岁月——侯以方山水画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19年11月2日上午,“丹青岁月——侯以方山水画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隆重开幕,此次展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肇庆美术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肇庆中国画研究院主办,肇庆学院美术馆承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秘书长、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策展,同时这也是肇庆学院建校50周年暨美术学院建院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

本次展览开幕式由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主持,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著名山水画家侯以方先生先后致辞。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在开幕式中赞扬了侯以方先生对艺术多年的坚持与坚守,值得年轻艺术家对其进行学习;同时,他对肇庆学院美术馆近几年的发展给予高度肯定,期待其能够利用地域优势为广东美术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开幕式致辞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开幕式上发言提到:“侯以方先生将他86件作品分别捐赠给肇庆学院的美术馆、美术学院与博物馆,这是对我们学校的信任与认可,我们对此深怀感激与敬意。这批作品数量之多、质量之高,系统而完整地反映了侯以方先生各个时期的创作轨迹,这也是肇庆学院迄今为止接受艺术家个人捐赠数量最多、最完整的一次,这将在学校的收藏史上留下重要一笔,为日后美术学院的教育研究,美术馆、博物馆的展览交流发挥重要作用。”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开幕式中致辞,认为侯以方先生在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毕业以后,绘画融合中西,结合众家之长,广采博纳,形成独特的画风,作品能够带给观众触及灵魂的温暖。侯以方先生坚持创作多年,实在难能可贵。祝愿侯以方先生艺术之树长青。

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在开幕式上转达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对此次展览的祝贺。并且提到:“我作为展览的策展人,策划这场展览,一是出于侯以方先生艺术成果之丰硕,希望通过一场展览,能尽可能完整全面地呈现他一生的艺术成就;二是有感于侯以方先生大爱无私的情怀,我觉得很有必要通过举办展览、出版画册对他这份慷慨的善举加以传承与弘扬,让社会公众对他有更深层次的了解,让他的行为感染更多的人,尤其是为肇庆地区的艺术家提供示范榜样。同时,我也希望美术馆藉此展览,在日后继续发挥肇庆学院的学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对肇庆本土艺术家进行专题研究,对其作品的文化内涵和学术价值深入挖掘,系统性地展出其作品和相关文献资料,进一步确立肇庆地区艺术家在岭南画坛的地位和价值,让我们的本土艺术不断被更多人所认知。”

本次画展主角侯以方先生在开幕式上对肇庆学院与肇庆美术馆等单位表示感谢,并特别感谢他的恩师余栋华先生对他的艺术培育。他表示,希望借此展览机会能够更加弘扬岭南美术魅力。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还有:肇庆市原政协主席张成文,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肇庆市政协党组成员、肇庆学院原党委书记郑彬涛,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肇庆学院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陈向荣,原肇庆市文联主席叶清森,原肇庆市文联副主席叶可晃,肇庆市图书馆馆长周静,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卡宁,肇庆学院政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党委书记侯玉基,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肇庆学院博物馆馆长范雪梅,原肇庆学院政法学院院长黎玉琴,原肇庆市文联副主席、美协主席、画院院长邬邦生,原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穗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姜甲夫、温绿巍、何冠醒,肇庆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天旭,肇庆市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梁信,佛山市高明区领航彩色印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飞,星湖艺术馆馆长温惠德等社会各界的朋友们以及近三百名肇庆学院师生共同出席活动。

 

领导嘉宾合影

    侯以方先生虽已古稀之年,但他对肇庆艺术发展仍抱有浓浓的感情,并希望对此作出有益贡献。为此,他将40幅入选省市等各级展览的代表作、36幅临摹黎雄才等艺术大家的教学范画、10幅优秀作品分别捐赠给肇庆学院美术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与肇庆学院博物馆收藏。开幕式上,由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代表肇庆学院美术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代表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肇庆学院博物馆馆长范雪梅分别接受侯以方先生捐赠的馆藏作品并颁发收藏证书。

 

侯以方捐赠作品给肇庆学院美术馆作为馆藏,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作为代表接受捐赠

    侯以方先生对美术学院的发展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为表彰他为美术学院作出的卓越贡献,美术学院值展览之际,由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卡宁代表美术学院为侯以方先生颁发荣誉证书,并由美术学院2000级第一届本科毕业生代表向侯以方先生赠送鲜花锦旗与字画以感谢师恩。

 

肇庆学院美术学院2000级第一届本科毕业班为侯以方赠送鲜花、锦旗

    为全面反映和总结侯以方先生一生的艺术成就,肇庆学院出资为他出版了《笔墨春秋》侯以方山水画作品集,这本作品集倾注了侯以方先生毕生的创作心血,也为肇庆美术馆学术研究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开幕式上,由广东省文联专职副主席洪楚平、肇庆市原政协主席张成文、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肇庆市政协党组成员、肇庆学院原党委书记郑彬涛,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王建华、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和画展主角侯以方先生为《笔墨春秋》进行了首发揭幕。

 

领导嘉宾为《笔墨春秋》侯以方山水画作品集进行首发式揭幕 

侯以方先生作为广东著名的山水画家,与肇庆有着极深的渊源,他生于斯、长于斯,1975年在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学成归来后就在肇庆教书育人,曾是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教授,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肇庆画院画师。他耕耘艺坛四十余载,为肇庆艺术界与教育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此次展览共展出侯以方先生艺术生涯中的167件精品,也是对侯以方先生艺术人生的整体呈现。

 

侯以方为观众导览

展览现场

展览将持续至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