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情怀岭南——梁江书画展

我与梁江曾一同在广州美院求学。上世纪70年代,他创作的知青宣传画曾印发全省,木刻作品上过省展,还在报刊撰写评论文章。学生时代多才多艺,让人至今难忘。后来,他从美术史论界崛起,撰写了大量切入美术创作和史论研究的论文,以思维敏锐,观点明晰,文风恣肆享誉艺坛。所著《中国美术鉴藏史稿》,是中国第一部美术鉴藏通史,奠定其在当代美术史学界的地位。《美术概论新编》、《广东画坛闻见录》等在美术理论的建构、区域美术史研究方面也备受好评。昔日同窗,今已成为从岭南走上全国最前沿,为广东美术界争光的著名学者。

梁江在书法、绘画创作上有过人的扎实工夫和创作才能。书法上,自幼便临习名家法帖,功力颇深。最可贵的是取法诸家而不着痕迹,化各家之长,独成个人风格。最为出色的是其行草书,纵横捭阖,脱尽羁绊而不至荒率。苍劲朴质,个性鲜明,处处彰显一种强劲的生命力。

绘画方面,他早年出自油画科班,后作中国画,尤喜山水、花鸟。他所作山水花鸟,章法跌宕起伏,笔法灵动多变。舒展处轻松自如,着力处沉稳厚重,格调和气韵清雅高洁。他具有深厚的西画功底,对历代名家翰墨有深度解读浸淫先贤,博采众家,故能出手不凡。他把丰厚学养融于笔端,岭南才情,学者本色,实非一般画家可比。

梁江为人宽厚,行事低调,多年忙于学术研究与全国性美术活动。此次回广东举办的书画展览,系首次个展,取名“情怀岭南”,其对广东这方人文沃土的深情可见一斑。

 

剪彩仪式

 

开幕式现场

 

捐赠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