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教育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精彩回顾】“时代建构与地缘认同:肇庆当代绘画的可能性”学术研讨会

2022年3月12日上午,“肇庆市首届油画、水彩(粉画)、丙烯综合画展”在肇庆美术馆顺利开幕后,随后在美术馆三楼举行了一场主题时代建构与地缘认同:肇庆当代绘画的可能性学术研讨会主持人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吴杨波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主席杨尧,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莫肇生,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汤垚、牛翰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顾问薛国庆、副主席兼秘书长伦少雄、副主席何冠醒,广东画院签约画家黎伟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姜甲夫,油画艺委会主任武东,水彩、水粉画艺委会主任童金葵等嘉宾参加了活动。在会上大家剖析了当下肇庆西画艺术的现状,同时探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

吴杨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

油画、水彩粉画、丙烯画这些都属于西画,当初我们学习西方绘画时觉得西画毫无疑问是前卫的当代的先锋的,是时代的主流。但是当下当我们强调文化自觉性主体意识的时候,画西画的艺术家就变得有点尴尬。对于以油画为主体的西画在未来的发展,2015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就有很多人产生过担心和焦虑。这几年全国最高级别的展览上,西的尴尬在于它无非是两条路,一条路是抄照片,另外一条路是搞所谓的当代,反正大家都看不懂的这种东西。

西画最早传进中国是从上海和广州这些大城市开始的,慢慢地再传到中小型城市,所有人都会认为我们只要往上走,就会得到更多的前卫性、先锋性艺术的合法性。在这种情况下,水彩画是一直跟着油画走的,还有就是漆画,他们会认为最高的境界就是画成像油画样。

杨尧老师在2013年开始参加了一系列以写意油画为名的活动。对于写意油画,这个名字本身是非常有争议性的我们学界对于写意油画一直在争论不休,写意如何写,有的人说要向国画靠拢,但也不能完全往传统的国画上靠,也不能纯粹用西方这套模式去画。但是有一点我们是认同的,就是你画成什么样不重要,重要的是艺术家要有自己的内在逻辑,自己思考,自己的判断,这样就解决了近二十年困扰中国西画找不着魂的问题,从而找到内心真正想要去表达的冲动。油画的发展问题不解决,其萎缩也是迫在眉睫的事情。在民族自信的大背景之下,西画艺术已经失去了一个主导力量,大家都在找出路。但是出路不是靠我们的顶层领导,艺术文化的发展从来都是从底层开始,因为底层有充分的自由,不会背负那么多的包袱,从底层开始发展起来默默出现真正的需要,然后再产生变革

我们今天来到肇庆,就想探讨一下在肇庆这片土地上,西画有什么样的可能性这次的展览我发现一个特点,肇庆的艺术家们对画人物不是很感兴趣,即便画人物也是照片居多,而且多为背影,处在虚虚的中景上面,但对画风景投入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这就关乎艺术的地缘性问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肇庆的文化是一个复合体,它有历史的骄傲,也有改革开放40年以来某种程度上的失落,然后也有传统文化的渲染,也有西洋文化的传入。构成肇庆西画创作的群体,他们的成分也很复杂,既有土生土长的接受过学院教育的本地人,也有从外地来肇庆定居的新肇庆人。他们之间的这种文化是杂糅的,就会形成一种优势互补,使得肇庆的文化存在多样性和艺术的多种可能性。展览中就出现了风格多样的显著特点,肇庆的当代绘画是有潜力的,但是还没有发动起来。这需要美术馆和美术学院这样一些机构去推动它的发展,不断做展览、做交流,形成一种良性竞争的发展态势。因为技艺的切磋,是需要一个竞争的环境,否则人的思维就不活跃

我们作画还要从我们的历史和文脉中去寻找一些资源,西画擅长于表现历史题材肇庆有独立团的痕迹以及留存有一些其他的红色基因,那些历史人物在肇庆遭遇了什么,内心感受如何,作为西画家是有责任去表现这些历史的感人瞬间。我们就要有极大的耐心去查找史料,像一个历史学家一样,对本土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一个深入的挖掘。尤其是今天在大湾区这样一种发展格局中,肇庆在文化内涵上可以先行胜出它是大湾区文化的根。中国画固然是肇庆的一大优势,但是中国画毕竟是属于一个过去时或者叫做过去进行时。因为中国画在呈现当代中国的面貌和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面貌的时候,它作为传统画种有很多包袱是扔不掉的,比如说笔墨,笔墨如何跟中国当代艺术相结合,实验水墨搞了这么多年,也没有一个下文。那么这种历史责任就应该落在西画家身上,因为我们手上拿的工具可是现代性的工具油画水彩丙烯是带有工业文明特征的艺术,我们如何跟我们城市的未来相结合谁能解决这个问题,谁就有可能成为一个先行者,我相信肇庆的西画家有这个可能。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吴杨波在研讨会上发言


杨尧(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主席):

我相信肇庆这几年的视觉艺术会得到长足的进步,首先,肇庆会利用美术馆聚集人才,除了肇庆地区的美术人才,还有全国各地的高手都可以请过来。俗话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里有黎雄才,还有鼎湖山七星岩,我们就可以请很多个活的“黎雄才”过来,这里的艺术就活了。其次,肇庆的后备队伍很强,虽然肇庆没有广州深圳热闹,有点边缘化,但是这里有个美术学院,聚集了很多年轻学员,它一定会发光除了艺术界的领头人物,学生就是最好的生力军,这是活水,是最富生命力的,在众多学生中总会蹦出一两个特别优秀的艺术人才。这两点都是肇庆兴旺的一个象征。

广西有个回归线油画研究院,肇庆在地缘美术方面也是可以很有作为的,这里与珠三角其他城市不一样,这里充满阳光、温暖与强烈的个性。油画和水彩最突出的最应该给人印象深刻的不是形而是色彩,我们现在的油画很多都没什么色彩,哪怕是全国美展得奖的作品,都没有色彩,都是素描。主题性绘画要把色彩画好不容易,因为色彩它是要放松的。我希望你们能把肇庆的地缘色彩体现出来,那么你们就成功了。


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主席杨尧在会上发言


姜甲夫(肇庆市美协学术委员会主任):

我从1993年就开始当代艺术的创作,还是个狂热者,走南闯北,从北京的圆明园到深圳的22艺术区,再到宋庄,在当代艺术里摸索了几十年,虽然也创作了一些作品,也有人收藏我的画,但总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孤魂野鬼游荡在祖国的大地上,到处寻找着所谓的当代艺术。后来自己都开始怀疑自己,自己画的是什么?藏家为什么要买我的作品?最后我就放弃了当代艺术的创作,来到肇庆定居。

我们所说的地缘文化认同其实就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积淀,也是我们每一个绘画者或者每一个人的文化积淀,你的精神就在这里,你的基因就在这里。我来肇庆已经25年了,即便我很努力,但我早些年仍然画不出带有广东地域文化的作品,就如同南方的朋友去北方草原,很难画好草原题材的作品。地域文化和地域风格,存在于我们每一个人身上的基因,你生长于此就注入了这种文化,永远是甩不掉的。

我在近5年时间里,才能够真正画出带有广东地域文化的作品。我们必须得把自己沉淀下来,把自己当做这一块土地的人,你去感受这里的文化,去吸收它,去消化它,慢慢你在绘画当中自然会流露出地域文化的东西为什么有些作品画起来像照片,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心感受生活,把自己内心情感抒发出来,你的眼睛就如同照相机,看到什么就画什么。我们要静下心来走向生活把自己真正融汇到肇庆这片艺术沃土当中,融入到这里的生活和人群当中,把种子种下去,这里的景色人文自然会充实你的艺术,若干年后,你一定能够画出非常好的有肇庆地域文化的作品


莫肇生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

大家所谈的基因问题不是一下子能转化的,不管你画哪个地方,你的基因始终渗透在里面,我们所处的每个地域,都有养分在滋养着我们。这种养分慢慢地把你的基因给渗透,给调整,慢慢走向一个新的局面,一个艺术家能表现出自我的东西才是最优秀的。肇庆有它的地缘优势,一是自然环境,一是人文环境,还有就是这些年肇庆美术馆给我们营造了一个很好的氛围。

肇庆的山水画在广东省里是不错的,这里有一批优秀的画家,互相影响,而油画水彩就相对欠缺,缺在没有平台和氛围。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研讨会把氛围营造起来,促进肇庆西画的发展。艺术不能一枝独秀,要全面开花,而且肇庆也确实有这样的基因,我们的冉茂芹、黎楚池、王家儒、龙虎等,他们都曾在肇庆工作生活过,影响过肇庆的艺术。我们有美术学院,有源源不断的艺术新苗,希望这是一个新的开始,若干年后我们能出现好的作品、好的艺术家。


汤垚(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

我以前也在肇庆长大,在肇庆七中读过书,从小也受到这里的文化氛围影响。这次的展览油画、水彩都比较丰富,有好的,但也有很多需要提高的。我经常会跟肇庆的油画爱好者一起写生、一起探讨油画的技法,从这个展览中我看到肇庆的油画可塑性还是很大的,大家要通过多搞创作、多参展来提高自己的绘画综合能力。尤其是要多参加国展、省展,每个展览都有各自的要求,对着要求来进行创作就相对容易入选,这些展览要求有主题性和视觉效果好,按要求去创作在这过程中也是一种提高。


罗秋帆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肇庆的西画跟国画相比虽稍显逊色,但今天的展览让我们看到希望,因为里面涌现出很多后备力量,他们让我们看到肇庆西画的未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大家的努力,在肇庆这片沃土里会涌现很多入选省展及国展的作品。美术馆今年上半年将举办由省美协主办的“广东小幅油画、水彩粉画作品展”,希望大家借此机会积极参展,进而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去年肇庆美协有很多会员的作品入选省展及国展,其中入选省展的作品有70多件,入选国展的有近40件,我们还举办了市美协会员作品的巡展,打造了位于长者公园的艺术中心,这都有赖大家共同努力。美协艺术中心的成立拓展了美协的艺术活动空间,该中心定期举办公益教育培训、艺术展览、艺术讲座、采风写生等一系列便民、惠民的美术普及活动,它是一个对所有会员、普通市民及外地艺术家免费开放的艺术基地,希望大家把这地方当成自己的艺术家园,以此为平台拓展我们的艺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