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研究
当前位置: 教育研究 > 公共教育 > 正文
岭南文化进校园 | 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如洁教授受邀来我校讲学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岭南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广东故事、讲好大湾区故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充分发挥在文化建设中的独特优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举办“岭南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组织馆员名家深入校园,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讲座,举办岭南文化讲座,让更多青年大学生和群众认识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自觉传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作贡献。

 

10月22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梁如洁应邀来我校讲学,她以《岭南画派的传承与发展》为主题,从岭南画派的起源、传承和发展、代表名家名作、岭南画派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等角度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岭南画派的艺术文化内涵。最后,应现场观众的热情邀请,梁如洁向大家介绍了其个人艺术成长之路,并以此鼓励青年师生勇于探索、创新和发展岭南文化!

 

 讲座由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主持。

 

 

 

梁 如 洁 简 介


梁如洁,1953年生于广州市,是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书画研究院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学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广东省中国画学会顾问、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花鸟画原教研室主任、青年教师导师。

其本人擅长中国人物画、花鸟画、书法。作品画风雍容大气、深沉又不失女性婉转清逸。善于表现人与自然生命感悟及真、善、美主题。在承传中国画传统笔墨及书法内涵上,创作了一大批有地域特色的花鸟画。人物肖像画亦有自己独到的艺术特色。

其代表作《源源不尽》《涛声》《桑田》《告别冬季》《新绿》分别入选第四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美展。《涛声》《桑田》《新绿》分别获第六届、第七届、第九届全国美展铜奖、银奖、优秀奖及广东省优秀美术作品一等奖、铜奖、鲁迅文艺奖。

出版有《梁如洁画集》《梁如洁水墨肖像画集》《梁如洁花鸟集》,《梁如洁书法作品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梁如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