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中国砚都 雄才故里——中国画作品双年展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肇庆学院 展览时间:2022年12月29日—2023年1月9日 展览地点:肇庆美术馆

前  言


肇庆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钟灵毓秀的山水,这里被誉为“中国砚都”,所产端砚位列四大名砚之首,这里名人辈出,孕育了无数艺术大家,更是黎雄才先生的故里。黎雄才先生是我国著名的中国画家和美术教育家,与赵少昂、关山月、杨善深同为岭南画派第二代杰出代表。作为肇庆土生土长的艺术大家,他的山水画蜚声内外,创作的《武汉防汛图》被美术界赞为“抗洪史诗”,成为时代经典。他继承了“二高一陈”“折衷中西、融会古今”的绘画理念,拓展了岭南画派尤其是山水画的表现力,以气势恢廓、沉雄朴茂的笔墨图写祖国壮丽山河。他在广州美术学院与关山月等人开创的中国画教学法一直沿用至今,影响深远。

为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100周年,中国美术馆曾在2012年举办“百年雄才——黎雄才艺术回顾展”。2020年,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与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在肇庆美术馆主办了“纪念黎雄才先生诞辰110周年——广东省中国画作品展”。为进一步纪念与弘扬黎雄才先生的艺术精神,推动广东省中国画艺术的发展,塑造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肇庆学院共同主办了此次 “中国砚都 雄才故里——中国画作品双年展”。希望通过展览传承岭南画派精神,鼓励和繁荣中国画创作、展示和交流。展览在今年3月开始征稿,经过初评与复评最终选出入选作品210件,其中优秀作品80件。
在“黎雄才美术馆”挂牌仪式举办之际,我们在此举办“中国砚都 雄才故里——中国画作品双年展”,这既是文化强省的有力之举,同时展览回顾了黎雄才先生的艺术人生,呈现了来自全省的优秀国画作品,这也为学界进一步认识与研究黎雄才先生的艺术创作,继承与弘扬岭南画派精神提供了难得的契机。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