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艺圃匠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成员作品展

展览时间: 2022年6月18日—6月26日 主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展览地点: 肇庆美术馆

前 言


艺术与教育的关系密不可分,这既体现在作为意识形态的艺术本身就是教育的载体,同时,教育又是艺术传承与变革的实现途径。特别是近代美术教育体系确立以来,如中国画革新、西画运动、新兴版画、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美术,大多是通过美术教育这一有力的方式传播和确立新的美术形态。中国近现代几乎所有艺术家都经历过现代美术学校教育或被教育的经历,他们既是艺术教育的推动者,也是艺术作为文化形态的生产者。

成立于2017年11月的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其委员基本上来源于各美术院系的负责人和学术骨干,他们是立足教学一线的美术教师,也是不忘初心、努力创作的一个群体。美术教育委员会成立以来,曾主持两届大型的全省美术教师作品展和巡回展,委员的作品也曾附带展出,受到业界的关注与好评。本次“艺圃匠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作品展”,是委员的单独展览,是更为集中的一次集体亮相,也是我们对国家倡导的工匠精神的弘扬与践行。美术教育委员会委员身在艺圃,既是园丁,也是树木,既需要在教学上把学生当作自己的“精品力作”,用“匠心”去精雕细琢,培育人才,也要求自己在创作上有“工匠”的精益求精精神,美术教育毕竟是以作品为媒介的教育形式。

这里展出一位特邀、十八位委员的作品约100余件!涵盖中国画、油画、水彩画、漆画、综合绘画等艺术门类,题材和风格各异,体现了委员会从不同方位与角度对当下艺术形态的探索,也可从一个侧面看出当下广东教育系统的艺术生态。我们期望通过此次展览的举办,扩大美术教育委员会和广东美术教育的影响,以展览促进教学,以展览助推文化建设,开创艺术教育改革的新局面。


展览组委会
2022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