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7日—2022年1月10日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肇庆学院、肇庆美术馆 展览地点:肇庆美术馆

前 言


在广东的油画创作领域,黎伟明是一个敢于实验、敢于创新的艺术家。他那些宏大厚重的藏式建筑与写意浪漫的百合花卉,总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的油画用笔用色大胆张扬,没有矫揉造作,没有精勾细描,油画布上随处可见的写意笔触,无不传达出东方文化艺术的审美趣味

对于油画本土化的探索,每位艺术家都有各自的思考,每个人不同的成长背景和个性追求造就了风格迥异的艺术面貌。在本土化的探索过程中,黎伟明的艺术实践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佐证。他家学渊源深厚,父亲是广东易学研究会会长,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他,在对待油画时自然多一份东方的审美视觉。

这次展出的作品有100多张,囊括了他从艺至今多个时期的艺术创作,从早期的表现建筑、人体的系列作品,到后来的表现划龙舟、舞龙舞狮的雄风系列、中国乡村公路系列、中国乡村系列作品,再到近年的以百合花、水木芙蓉为主要题材的花卉系列,还有近期的抗疫系列作品,展览是他多年来艺术创作轨迹的梳理和呈现。从最早为圈内人熟知的藏式建筑到近年的百合花,黎伟明一直在艺术实践的道路上不断突破自我,进行新的尝试,探索油画本土化的多种可能,但不管是哪一个系列,哪一种尝试,从具象、表现到抽象,他都离不开传统文化的滋养。他在油画中用国画式的笔墨表现线条与肌理,用传统文化的元素探索油画本土化。油画与传统艺术融合创新并非始于他,但他的创作实践为中国油画的发展提供了另一种可行性。

黎伟明出生在广东罗定,对粤西、对肇庆,他是有着特殊感情的,为此他将60多件油画精品捐献给肇庆美术馆收藏,对于这份慷慨,我们荣幸之至,在此深表谢意。在艺术的道路上,已过知命之年的黎伟明还在不停地尝试,此前走过的路成为他宝贵的艺术积淀,我们期盼他在下一段艺术征程里佳作迭出。


黎伟明:行走在艺途苦旅的油画家

寓居肇庆的油画家黎伟明对油画创作有着高度热情,他兼合早年对书法研习的心得,在本土文化养分的滋养下,逐步探索属于他个人的油画风格体系。黎伟明的油画作品,不论建筑、静物、风景,还是人物题材,都在试图摆脱学院派写实主义的束缚,转而注重感性经验和情感元素的表达,任由其艺术心性自由抒发、挥洒,创作灵感可谓是“得自天机,出于灵府”。多年来,黎伟明坚持用率真的、抒情的、写意的、实验的油画语言自觉探寻具有南方乡土特色的写意油画之路。

经过二十余年在油画专业的摸索和实践,黎伟明在专业上取得了诸多成绩,油画作品多次参加广州市美术作品展、广东省美术作品展,广东当代油画艺术展等省市级,参加中国百家金陵油画展、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全国油画人物肖像美术作品展等全国性的专业展览,并收获若干奖项。曾在肇庆美术馆、高剑父纪念馆、湘潭齐白石纪念馆等艺术机构举办联合展及个人油画展。

本次在肇庆美术馆举办的黎伟明油画展以捐赠给肇庆美术馆馆藏的60余件作品为主线,梳理黎伟明二十年的油画创作,题材囊括建筑掠影、岸草平沙、绿水悠悠、百合花语乃至西藏风情,一一展现艺术家饱满的创作热情和真挚的生命情怀。其油画作品中,自然万象都在肆意流淌的油彩、张扬的笔触、绽放的色彩中源源不断地演化出鲜活灵动的艺术呈现。看得出来,这正是“艺途赶路人”黎伟明着力探求的艺术方向。也可以说,对绘画有着狂热激情的黎伟明自觉怀有实验性、探索性的艺术态度,他不甘心困守在一方天地中,因而以力争上游的心志行走在艺途苦旅之中,执拗于他的抽象主义绘画路向,由此确立了其个性鲜明的艺术风格。

从黎伟明这一个案,我们看到了部分南方油画家对于艺术探索和创作的执念,看到了他们坚定的艺术信仰、长期积淀的人生阅历和艺术经验。黎伟明的油画创作路向何方,也许他心里已经有了明确的目标,期待他日后在艺术上锐意进取,不断有新的突破。诚如油画家钟耕略所言:“从幽深沉重的房屋,到奋力划桨的龙舟,至走上阳光明媚的原野大道,正是黎伟明在努力艰辛的探索过程中的最恰切写照。然而路向何方?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境界,对勇于实验而不安于现状的黎伟明而言是一个新的课题。”


肇庆美术馆馆长、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罗秋帆

2021年12月


个人简介

黎伟明,1966年生,籍贯广东罗定,大学毕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画院签约画家,文化部中国文化管理协会艺术家委员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