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资讯
当前位置: 展览资讯 > 展览回顾 > 正文

参展作品

书联寄情 ——罗伟泉书法作品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8日—2022年1月10日 主办单位:肇庆美术馆 展览地点:肇庆美术馆

前  言


左手书反书、龙字海外传,嵌名联广受好评,回望罗伟泉先生70年的学书经历,真是执着、寄情。其对艺术孜孜不倦地追求,足以激励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书家。

左手书反书,即反左书,起源于梁朝,距今有1400年历史。书法家欧阳中石、刘炳森先生就曾肯定过左手书反书的价值。罗伟泉先生自幼“玩”左手写反字,七十载笔耕不辍,于今练就双手正反同挥的绝活。左右手书法值得提倡,原因有四:一、有阴有阳,这符合宇宙万事万物存在与发展的自然法则。二、经常用左手写反字可以开发右脑。三、从观赏的角度说,因为作品的形式千变万化、丰富多彩,读者可得到更多的艺术享受。四、从创作的角度说,左右手书法无疑极大地拓宽了书法艺术创作的路子。

龙字海外传。龙,一直被视为华夏的图腾,中华民族的象征。作为龙的传人,中国人自古以来对“龙”便情有独钟。罗伟泉先生一笔书就的榜书“龙”,因笔墨传神而走出国门,飞进千家万户。

嵌名联广受好评。作为中国楹联学会的一员,罗伟泉先生在嵌名联上的修养颇高,这是他区别于普通书法家之处。罗伟泉先生曾随专业诗词老师学习格律及作联,所做嵌名联高达5000余副,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及好评。姓名人皆有,名义赋联中。嵌名联以抒情表意为主,书法亦在于写“心”。毛笔蘸了水和墨以后在宣纸上进行平拖、提按、摔打等一系列的行笔动作都是情感的释放。罗伟泉先生借助嵌名联这种特殊的表达方式与自己的书法相结合,正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近年来他用这种书法作品参加全国各种书画艺术社团组织的比赛,多次获奖。

纵观罗伟泉先生70载学艺生涯,做到“艺舟双楫”实属不易。通过本次展览,也让观者看到他对艺术的探索、对社会的思考,从中汲取精神养分。祝愿罗伟泉先生艺术长青,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健康长寿!




肇庆美术馆馆长、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罗秋帆

2021年12月


罗伟泉简介


罗伟泉,笔名瑶池居士。1942年出生,广东省兴宁市人。

2004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肇庆分校)书法大专,后续读研修班一年结业。现为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省老干部书画诗词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传统文化诗书画协会理事、华夏诗联书画院院士、广东楹联学会会员、中国楹联学会会员。

2014年作品“颂毛泽东——泽润苍生征腐旧;东为特色奠坚基”联(七言),被江西省于都、瑞金、井岗山和遵义、延安、西柏坡等七家革命纪念馆及西柏坡新闻中心收藏并颁发收藏证书。同年7月,“颂毛泽东联”入编由中国楹联学会编纂的《中国楹联家大辞典》(见639页)。

2021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当代书画名家精品展全国大赛和全国诗词书画摄影作品展大赛中,作品“颂毛泽东——泽润苍生,民心向党江山固;东升红日,众志成城赤县昌”,“颂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近民奋斗,两个百年圆国梦;平腐兴邦,三期分段展鸿图”和“建党百年,立国兴邦彪史册;闯关万道,为民致富谱华章”三副楹联均被评为金奖和入编大赛作品集并颁发收藏证书。

学艺过七十,人生入八旬,弹指一挥间。忆昔日,书联正茂;展未来,愿艺术长青,人生不老。罗伟泉老先生愿在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道路上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