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李小澄、伍振锋水彩画联展亮相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


2023年5月26日上午,“东西合韵——李小澄、伍振锋水彩画联展”在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举行。展览由黎雄才美术馆主办,肇庆美术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承办,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粤东分会、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肇庆分会、肇庆市高要区美术协会协办。

1E799


肇庆学院副校长李新昌,高要区民政局党组成员、区社会组织党委专职副书记李桂炎,肇庆市文联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卡宁,珠海艺术职业学院美术学院院长叶又绿,肇庆市鼎湖区委宣传部原副部长严木华,肇庆市美协副主席谢顺祥、聂健和、李小军、主席团成员黄三洋,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吴健儿,全国优秀教师黄福生,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广东工作中心主任张本贤,广州美术学院校友会肇庆分会副会长张光明,高要区美术协会副主席、高要区教育局美术教研员庞宗伟,肇庆海南商会会长孙政德,参展艺术家、潮汕水彩画院院长李小澄,参展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伍振锋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展览开幕式。活动由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肇庆市美协秘书长吴勇主持。

肇庆市文联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参展艺术家、潮汕水彩画院院长李小澄与参展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伍振锋在开幕式中先后发言。

罗秋帆馆长在发言中讲到广东是水彩艺术大省,涌现了大批有成就的水彩画家。为了展现广东水彩艺术成就,肇庆美术馆曾举办过省级水彩画作品展和多个水彩名家个展,今年也将举办“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水彩画双年展”,希望通过展览的方式进一步活跃广东水彩画创作。

肇庆市文联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发言

参展艺术家李小澄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创作经验,讲到平时创作都是以系列为主,用几年时间画好一个内容,避免分散精力,这样创作更容易取得突破。同时也提到广州美院是全国最早开办水彩专业的院校,过去几十年水彩普及发展很快,这与广州美院教育系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作为毕业于广美的校友,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为水彩事业添砖加瓦。

参展艺术家、潮汕水彩画院院长李小澄发言

参展艺术家伍振锋在发言中感谢了李小澄教授在专业上给予自己的支持与帮助,认为两人分别在粤东粤西用画笔描绘不同的人文风景,呈现出不同的艺术面貌。本次展览让两人的作品共同展出,希望能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参展艺术家、高级工艺美术师伍振锋发言

为感谢肇庆美术馆对此次展览的大力支持,艺术家李小澄和伍振锋分别将自己的水彩佳作捐赠给肇庆美术馆收藏。

肇庆学院副校长李新昌代表肇庆美术馆接受李小澄捐赠的馆藏作品

肇庆学院副校长李新昌向李小澄颁发收藏证书

肇庆市文联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代表肇庆美术馆接受伍振锋捐赠的馆藏作品

193FC

肇庆市文联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向伍振锋颁发收藏证书

此次参展的两位艺术家均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教育系,钟情于水彩画艺术。李小澄曾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画院签约画家、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其水彩师承当代水彩画大师王肇民,但不局限于因袭模仿,而是在不断探索中开创了“水当色画”的创作理念。他的作品重视对水的运用,将水作为绘画的一种颜色,由水加色产生的丰富色感营造出作品水色交融的境界。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美术展览,此次展出的作品时间跨度从1986年至2022年,主要为表现潮汕风土人情的“潮汕民俗”系列和以表现荷花为主题的“禅意荷韵”系列。伍振锋现为广东省美协会员,其作品多为表现风景与人物,既有写生作品,也有主观创作,对景物进行重组,通过画面色块组合,变革画法的作品,前者水色交融、淋漓尽致,后者单纯亮丽,语言新颖。两人的作品都反映了各自不断探索的从艺历程,展出的90多张水彩画作呈现中西文化艺术相互交融,东西合韵,生机盎然。

展览从5月25日展至6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