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甲子欢歌——罗国贤艺术作品展”在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举办

1549E

参加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2023年2月25日上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肇庆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肇庆学院主办,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的“甲子欢歌——罗国贤艺术作品展”在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举行。

展览开幕式现场


   著名艺术家罗国贤,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洪楚平,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王永,肇庆市政协原副主席梁驹,肇庆市政协机关二级巡视员李中缨,肇庆学院副校长唐冬冬,肇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丰双太,肇庆市文联专职副主席卢承奕、二级调研员郑琼,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广东工作中心主任张本贤,广东省美协原副主席、著名油画家邵增虎,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教授、研究生导师郝鹤君,国家一级美术师、深圳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黎楚池,原江门教育学院美术系主任、江门市美协主席、江门画院院长戴国顺,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汤垚,广东省当代陶瓷美术馆馆长李群芳,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肇庆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邹通,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副院长李小军,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肇庆美术馆副馆长、肇庆市书协主席李刚,肇庆市文化馆馆长、肇庆画院院长赵金强,肇庆市博物馆馆长黄文豪,肇庆市美协副主席温绿巍、聂健和、何冠醒、黎家淦、陈伟刚、谢顺祥,主席团成员陈祖宁、孔武、罗锦全、林锋、牛翰鼎、毛宜、袁子伟,美协顾问潘允洪、薛国庆、梁树彬,肇庆星湖艺术馆馆长温惠德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由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主持。


A8CB

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主持开幕式


 活动中,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洪楚平,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王永,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著名艺术家罗国贤在开幕式上先后致辞。

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洪楚平致辞 


   广东省文联原副主席洪楚平在致辞中谈到,肇庆的山水滋养了很多广东的艺术家,罗国贤就是其中一个。在肇庆数十年的生活与工作经历,他深爱这片热土,从他的很多作品中能看出画家很用心去生活去创作,每一张都饱含情感,罗国贤对艺术的情怀给我们竖起了很好的榜样。

B21A?e=.jpg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王永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文联二级巡视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专职副主席王永在致辞中提到,肇庆美术在发展中取得的辉煌成绩离不开深厚的城市底蕴,离不开领导的重视和美术队伍的团结,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多前辈在早期为此打下了很好的基础,罗国贤老师就是其中重要的一位。他对艺术的真诚、执着,对年轻艺术家的关爱,心系肇庆美术的情怀,以及他的无私奉献,这都是肇庆美术界的一笔宝贵财富。

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致辞


   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在致辞中讲到,这是美术馆增挂“黎雄才美术馆”后举办的第二个重要展览,属于“情系肇庆”系列展览之一。在这一系列活动中我们将会对肇庆老艺术家进行采访,整理相关资料,录制视频、出版画册、举办展览等,罗国贤就是其中很具代表性的一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逐步梳理肇庆近现代美术的脉络,并建构起研究肇庆美术发展的学术框架,这是一种对肇庆美术负责任的态度。


著名艺术家罗国贤致辞


   著名艺术家罗国贤致辞著名艺术家罗国贤在发言中感谢了艺术成长道路中曾经教导过他的各位老师,通过回顾自身的成长经历,回忆了与画家林丰俗、郝鹤君、黎楚池等好友相互切磋、共同成长的时光,他认为体验生活让他的绘画创作更具真情实意,上山下乡的农村生活孕育了他的旺盛的艺术生命力,很多作品都是他在农村劳动期间创作出来的。现在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很希望继续为肇庆美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培养更多的后备人才。
   罗国贤1936年生于广东中山,1958年毕业于中南美专附中,196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受教于黎雄才、王肇民、杨之光、潘鹤、徐坚白、陈少丰等艺术大家。曾先后在云浮中学、云浮县文化馆、肇庆电影公司、肇庆地区文化局、肇庆市群众艺术馆工作。现为国家高级美术师、广东省水彩画研究会理事、肇庆画院荣誉院长、肇庆美协顾问,历任广东省美协理事、肇庆市文联副主席、肇庆画院副院长、肇庆市美协常务副主席、肇庆市群众艺术馆副馆长、肇庆市政协委员。罗国贤为培养和提高肇庆的美术创作水平付出了大量心血,曾参与筹建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和肇庆画院,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为肇庆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常年在肇庆工作和生活,出于对肇庆的深厚情感,罗国贤将65件艺术佳作捐赠给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收藏,开幕式上举行了罗国贤作品集首发式和接收捐赠馆藏作品。


新书首发式

肇庆学院副校长唐冬冬代表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接收罗国贤的捐赠作品


 罗国贤擅长油画、水彩画,得益于数十年的艺术积淀和常年在基层生活积累的深厚人生阅历,他始终着眼于表现乡村生活和肇庆的秀丽山水,创作了大量反映群众生活亲切感人的乡土题材作品,以及表现肇庆山水田园、意境清新的水彩作品。此次展览呈现了他多年来的近百张绘画佳作,涵盖油画、水彩、年画等。为了更好地记录罗国贤从艺至今的艺术成就与贡献,黎雄才美术馆、肇庆美术馆专门为其拍摄了视频、编制了画册,通过展览、视频、画册多种方式为观者全面呈现与回顾罗国贤的艺术历程。

 展览从2月25日展至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