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肇庆市首届油画、水彩(粉画)、丙烯综合画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22年3月12日上午,由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办,肇庆美术馆承办,肇庆市美术家协会油画艺术委员会、肇庆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粉画)艺术委员会协办的“肇庆市首届油画、水彩(粉画)、丙烯综合画展”在肇庆美术馆顺利举行。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主席杨尧,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吴杨波,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荣誉主席莫肇生,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梁善,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副主席汤垚、牛翰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顾问薛国庆、副主席兼秘书长伦少雄、副主席何冠醒、主席团成员陈祖宁,广东画院签约画家黎伟明,广东理工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党总支书记、市青年美协副主席彭清林,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莫世峰,学术委员会主任姜甲夫,油画艺委会主任武东、副主任王安广、卢东明、杨琦,水彩、水粉画艺委会主任童金葵、副主任冼贤、余文胜,雕塑艺委会主任曾光等领导嘉宾参加了活动。开幕式中,肇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武东,市美协水彩、水粉画艺委会主任童金葵,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吴杨波,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主持。

肇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武东在发言中指出:此次展览呈现出的整体水平虽还不错,但肇庆的油画艺术在广东省处于中下游水平,这源于我们缺少交流,希望藉此展览,增强肇庆油画家之间的交流,在创作题材、表达方式、综合材料等各方面有所提高,促进肇庆油画艺术的发展。


肇庆市美协油画艺委会主任武东致辞


肇庆市美协水彩、水粉画艺委会主任童金葵在发言中谈到:肇庆以国画见长,水彩作为外来画种,在肇庆发展基础薄弱。广东作为前沿地区,与外来文化交流较多,而且广东天气温暖湿润,自然条件非常适合水彩画发展,这次展览涌现了很多新生力量,在此祝愿肇庆的水彩艺术越来越好。


肇庆市美协水彩、水粉画艺委会主任童金葵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吴杨波在发言中提到:每个地方都有各自的地缘特色和文化脉络,肇庆文化脉络很深,所以肇庆于大湾区就如同维也纳于欧洲,是大湾区文化上的根。我完全有理由相信这个地方能盛开最灿烂的艺术之花,因为这里有好的美术馆、好的美术学院,聚集了一批优秀的画家和全国各地的青年学子,艺术会在此不断地传承,肇庆的西画艺术也将会凭着深厚的底蕴越来越好。


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吴杨波致辞


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在致辞中提出建议:展览体现了肇庆当下的油画、水彩粉画发展面貌,水平好、基础扎实、出现很多新人。去年肇庆入选省展、国展的作品以国画居多,其他画种少,这与我们的传承有关。为此市美协换届以来就希望各个艺委会在两年内能在美术馆举办一个展览,促进各画种均衡发展和会员共同进步。


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协主席罗秋帆致辞


广东作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的前沿阵地,以油画、水彩为代表的外来画种在广东发展迅猛。肇庆虽作为岭南画派重镇,以国画山水见长,但近些年油画、水彩等其他画种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本次展览的举办得到了很多青年艺术家及艺术爱好者的踊跃支持,收到近200件投稿作品,经过初评与复评,共评选出98件入选作品。为加强沟通交流,展览还特邀了26件专家作品。作者来自全市各领域,既有职业画家、业余画家,也有专业院校的师生作品,作品内容积极向上,反映时代精神与文化自信,注重艺术语言的时代性、多元性和创新性。展览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我市青年美术家及艺术爱好者的成长,为推动我市艺术创作的长足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合影


开幕式结束后,在美术馆三楼举行了一场名为《时代建构与地缘认同:肇庆当代绘画的可能性》的讲座,主讲人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副教授吴杨波,围绕肇庆的油画、水彩(粉)画的发展、人才培育等展开了相关探讨。


《时代建构与地缘认同:肇庆当代绘画的可能性》学术讲座现场

展览从2022年3月9日展至3月28日。


领导嘉宾观展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