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书联寄情——罗伟泉书法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21年1228日上午,由肇庆美术馆主办,肇庆市书法家协会承办的“书联寄情——罗伟泉书法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举行。

开幕式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楹联学家、书法家罗伟泉先后致辞。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张桂洪,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肇庆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陆永洪,肇庆市文联二级调研员郑琼,肇庆市总工会原副主席蓝达青,肇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前,肇庆学院武装部、保卫处处长黄镜辉,肇庆学院文学院党委书记陈明华,肇庆工商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魏尚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庆明,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莫启华、陈兆锦,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伦少雄、副主席温绿巍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活动。开幕式最后,主要领导嘉宾为《书联寄情——罗伟泉作品集》进行了首发式揭幕。开幕式由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主持。


开幕式现场


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在发言中高度评价了罗伟泉的左右手书法,认为这种书法有阴阳关系,符合万事万物的自然规律,而且双手写书法有利于大脑开发。这种书法具有对称美,很有欣赏价值,也丰富了书法艺术的多样性。罗伟泉捐赠近40幅作品给肇庆美术馆,这将成为肇庆美术馆收藏史上厚重的一笔。


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罗秋帆致辞


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在发言中提到,书法艺术里百花齐放,罗伟泉的书法是这百花园中艳丽的一朵。他将书法与嵌名楹联相结合,这是他书法作品的特别之处。罗伟泉退休已有20多年,但对书法的追求永不止步,他用自己的方式,在书法中表达对社会发展的思考和对生活的热爱,很好地传承了中华传统文化。


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致辞


楹联学家、书法家罗伟泉在发言中表示,他年近八旬了,仍心系家国情怀,努力创作更多更好并得到社会大众认可的作品,继续传承和发扬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它在世界艺术园地里永放光芒。


著名楹联学家、书法家罗伟泉致辞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代表肇庆美术馆接受罗伟泉的捐赠作品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谢冠华代表肇庆美术馆为罗伟泉颁发收藏证书


罗伟泉1942年生于广东兴宁,学艺至今已有70余载,现为中国楹联学会会员、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会员,是一位擅于双手正反同挥和创作嵌名联的书法家。作为中国楹联学会的一员,罗伟泉在嵌名联上的修养颇高,他创作的嵌名联高达5000余幅,广受好评,他将嵌名联与书法相结合,可谓珠联璧合,相得益彰,这使得他有别于其他书法家。其所创作的双手正反同挥的书法作品极具对称美,其一笔书就的榜书“龙”,更是因笔墨传神而走出国门,飞进千家万户。此次展览展出了他近百幅作品,包括嵌名联、榜书和双手正反同挥的书法,均是他从艺至今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展览很好地梳理与呈现了罗伟泉70多年的艺术创作历程。罗伟泉在肇庆生活了整整50年,将肇庆当作他的第二故乡,他对肇庆充满了感恩之情。为此,他将近40幅作品捐赠给肇庆美术馆收藏,此义举将进一步丰富肇庆美术馆的收藏序列,对推动美术馆收藏征集工作产生积极影响。

展览从20211228日展至20221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