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211227日下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肇庆学院、肇庆美术馆主办,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肇庆学院美术学院承办,肇庆树华美术协办的“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举行。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著名油画家黎伟明先后致辞。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端州区政协主席邹干豪,肇庆市文联二级调研员郑琼,肇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陈前,肇庆市文化馆馆长、肇庆画院院长赵金强,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肇庆市美协副主席梁善,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肇庆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莫启华,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伦少雄,副主席温绿巍、聂建和、何冠醒、黎家淦、谢顺祥、陈伟刚,学术委员会主任姜甲夫、副主任鲁力,油画艺委会主任武东,水彩、水粉画艺委会主任童金葵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活动。开幕式最后环节,主要领导嘉宾为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作品集》进行了首发式揭幕开幕式由肇庆美术馆办公室主任吴勇主持。


《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作品集》首发式揭幕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在发言中提到,黎伟明是一位擅于不断探索的优秀油画家,他所创作的写意油画非常具有当代性。王永高度肯定了黎伟明将60多幅油画精品捐赠给肇庆美术馆的慷慨之举,认为美术馆是艺术品最好的归宿。王永还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人民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艺术的最高标准,创作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


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在发言中表示,美术馆自升级改造以来,已经迎接了多个重量级的展览,包括今天的黎伟明油画作品收藏展,100多幅展览作品代表了他各个时期的创作水平。自从黎伟明首次在肇庆学院美术馆举办展览以后,就一直关注他在艺术上的成长。在罗秋帆馆长眼里,黎伟明是一位勇于创新的油画家,执起画笔能够大胆表现个性和情感,没有矫揉造作的成分,作品中宏大厚重的藏式建筑以及写意浪漫的百合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罗秋帆还表示,这次黎伟明将60多张作品捐赠给肇庆美术馆,包括了入选国展、省展并获奖的代表作品,都是黎伟明目前为止最好的作品,此义举让他非常感动和感激。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致辞


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致辞


油画家黎伟明致辞


黎伟明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画院签约画家,是一位在广东写意油画创作领域敢于实验与创新的艺术家他的油画作品用笔用色大胆张扬,擅长用国画式的笔墨表现线条与肌理,用传统文化的元素探索油画本土化,其油画创作用笔用色大胆张扬,饱含热烈真挚的情感。本次展出的作品囊括了他从艺至今不同时期的代表作从早期表现建筑、人体的系列作品,到后来表现划龙舟、舞龙舞狮的雄风系列、中国乡村公路系列、中国乡村系列作品,再到近年来以百合花、水木芙蓉为主的花卉系列,还有最近的抗疫系列作品,共展出100多幅油画创作,其中60多幅油画精品捐赠给肇庆美术馆收藏。肇庆美术馆为其举办个人展览,出版画册,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梳理与呈现黎伟明多年来的艺术创作轨迹。


肇庆学院党委书记曾桓松代表肇庆美术馆接受油画家黎伟明捐赠的作品


开幕式结束后,美术馆举行了“黎伟明油画收藏作品展”学术研讨会,由肇庆市美术家协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姜甲夫担任主持,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及肇庆美协主席团成员、学术委员会成员、油画艺委会成员参加了研讨会,分别对黎伟明的油画创作发出了富有学术见解的声音。

展览从20211227日展至2022110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