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高山流水——刘演良端砚书画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举行

2021年11月10日上午,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主办,肇庆美术馆、肇庆市端砚协会承办,河南省郑州市刘演良艺术馆、肇庆市端州区文化馆协办的“高山流水——刘演良端砚书画作品展”在肇庆美术馆隆重举行。肇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吴定,肇庆学院校长吴业春,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劲松,肇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丰双太,肇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秀兰,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刘演良共同参加了展览启动仪式。开幕式中,首先由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弘健作为代表宣读了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致本次展览的贺信,随后吴业春校长与刘演良先生先后致辞。开幕式由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嘉主持。
   肇庆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郑琼,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市美协主席、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罗秋帆,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蔡卡宁,肇庆市书法家协会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肇庆市美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伦少雄,肇庆市美协副主席温绿巍、何冠醒、陈伟刚、谢顺祥,主席团成员牛翰鼎,肇庆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于瑞欢,肇庆市书协副主席唐红伟、陈兆锦,主席团成员仇君模,副秘书长林逢华,刘演良先生家属,以及来自市端砚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书法家协会的艺术界同仁共同出席了活动。此次展览得到了刘演良先生的大力支持,值展览开幕之际,刘演良先生将一幅《高山流水》国画作品与一幅《桃李芬芳》书法作品分别捐赠给肇庆美术馆和肇庆学院收藏。罗秋帆馆长与黄劲松副书记先后代表肇庆美术馆与肇庆学院接受了作品捐赠。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在贺信中提到:刘演良先生是我国端砚界的泰斗,是国宝级的老艺人,他为传播端砚文化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人品、艺品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展览是对他从艺一生的一次全面总结,在中央推动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之际,本次作品展具有重要的历史现实意义,对弘扬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肇庆学院校长吴业春在致辞中提到:肇庆学院作为本市一所公办本科院校,为了更好地迎合肇庆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推动端砚文化产业发展,更好地传承和保护端砚制作技艺,肇庆学院美术学院近年致力于高层次砚雕人才培养。希望肇庆学院与端砚行业协会在端砚技艺传承与创新所做的探索,能使端砚文化焕发出新的生机。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刘演良在致辞中提到:目前为止个人已举办过近50场展览,其中有40多场是在国外举办的,但这次在肇庆美术馆所举办的展览是最好最成功的,非常感谢主办方。今年虽已90岁高龄,但还是希望在有生之年为端砚文化、端砚创作付出更多的努力,更上一层楼。
   端砚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位居四大名砚之首。肇庆的端砚文化产业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蓬勃发展。2004年肇庆市荣获“中国砚都”称号,2006年端砚制作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如今,端砚已经成为“岭南文化十大名片”之一,成为中外文化交流与沟通的一个特殊“使者”。刘演良大师德艺双馨,作为端砚业界的泰斗,多年来从事端砚雕刻与砚文化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创作的山水砚风格独特,享有“刘家山水”砚之美誉,深受国内外藏家和用砚人的青睐。为大力弘扬端砚文化,刘演良大师先后撰写了多部端砚专著,并多次应邀到新加坡、马来西亚、加拿大及港、台等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讲学,为促进肇庆端砚文化发展与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这次展览展出了刘演良先生90多方端砚,180余幅书画作品,本次展览将为肇庆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师生及广大端砚艺人提供一个很好的鉴赏、学习、交流平台,也为端砚业界创新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展览从11月6日展至11月21日。



                 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嘉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作为代表接受刘演良捐赠的国画作品《高山流水》


                                  肇庆美术馆馆长罗秋帆为刘演良颁发收藏证书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劲松作为代表接受刘演良捐赠的书法作品《桃李芬芳》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劲松为刘演良颁发收藏证书


                         肇庆市端砚协会会长梁弘健作为代表宣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致本次展览贺信


                              肇庆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吴业春致辞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刘演良开幕式致辞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刘演良为领导嘉宾导览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高级顾问刘演良为领导嘉宾导览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