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新闻动态 > 新闻 >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岭南版画大展在肇庆美术馆开幕

2021年9月5日上午,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肇庆学院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肇庆美术馆、肇庆市美术家协会承办,罗映球美术馆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岭南版画大展”在肇庆美术馆隆重举行。

展览开幕式由肇庆美术馆馆员王聪主持,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先后致辞。

肇庆市委常委江启宁,肇庆学院副校长李新昌,广东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兼版画系主任宋光智,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美协版画艺委会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郑星球,江门美术馆馆长王畅怀,肇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丰双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张嘉,肇庆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秀兰,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郑琼,市文联党组成员兼职副主席、肇庆市作家协会主席钟道宇,肇庆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陈前,肇庆市委宣传部文艺科科长莫学松,肇庆学院美术学院院长梁善、党委书记蔡卡宁,粤港澳大湾区美术家联盟副主席、肇庆市美协名誉主席莫肇生,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李小军,肇庆书协主席、肇庆美术馆副馆长李刚,广东工商职业技术大学艺术系主任薛国庆,肇庆市美协副主席伦少雄、聂健和、温绿巍、黎家淦、谢顺祥等领导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在发言中提到:肇庆美术是广东美术很重要的一部分,尤其是发展到现在这个时期,因为肇庆美术有三个优势,第一是自然和人文资源比较独特;第二个是肇庆人才辈出,在整个广东美术发展脉络上的关键时期,都有肇庆输送出来的关键人才在起重要作用;第三个优势就是它的教育优势,肇庆学院的美术教育专业作为全省第一家开办该专业的院校,它所培养出来的人才遍布全省,他们一直在推动和繁荣广东美术。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在致辞中提到展览让他感受颇深,首先是这个展览的作品很多内容反映出我们的时代,作品主题紧扣人民和社会生活;第二是展览的版画学术性很强,反映出版画的本体语言和它的多样性;第三就是这个展览是以广东为主,岭南几个省广泛参与的一个展览,很多老中青版画家参与其中,展览的作品很能反映当下的版画艺术发展现状。

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在发言中提到:版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号角,曾经在我们各个历史时段起到了其它艺术品类所起不到的巨大作用,但近年来由于其它艺术门类的兴起,版画的影响有所下滑,如何重新振兴版画艺术,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在这次岭南版画大展里我看到了一个令人非常欣喜的趋向,就是版画在崛起,在复兴,重拾它的辉煌,所以这个展览的意义非同凡响。

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在发言中说道:此次入选的249件版画作品来自广东及周边省份,为我们展现了新时期版画艺术家的情怀,同时众多的新人新作更是让我们看到了版画艺术的希望。

此次版画展征集对象为广东、广西、湖南、江西、海南及港澳地区各级美协会员,展览自公开征稿以来共收到投稿作品近700件,经过专家的初评与复评,最终评选出249件版画作品入选展览。纵观整个展览,所有参展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综合版各个版种齐全,艺术家们用各自丰富的版画语言表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社会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新面貌和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以手中刻刀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我们的新时代。这是一次高水准的省级版画大展,大量涌现的新人新作,更是反映了岭南版画界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建党100周年、中国新兴版画运动90周年之际,在肇庆举办高水平的省级版画展览,体现了广东美术界和肇庆人民对国家文化战略的重视以及对社会发展的关注。

展览从9月5日展至9月25日。



肇庆市委常委江启宁宣布画展开幕  


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王永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开幕式致辞


中国美术馆原副馆长、广州美术学院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开幕式致辞


肇庆市文联兼职副主席、肇庆美术馆馆长、肇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罗秋帆先生开幕式致辞


肇庆学院副校长李新昌,广东省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绘画艺术学院院长兼版画系主任宋光智与作者代表合影


肇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丰双太,中国美协藏书票研究会会长、广东省美协版画艺委会秘书长、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副主任郑星球与作者代表合影



领导嘉宾进行交流


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接受采访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